【云端班会,“疫”起努力】博士研究生班会在线召开


      杨柳春风三月三,画桥芳草碧纤纤,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却打破了校园中原本的平和。从朗朗读书欢声笑语,到区区之众严阵以待,华东师范大学正经历着一场巨大的考验。然而,肆虐的病毒并不能阻挡我们心灵的交融。

      为引导同学们积极面对疫情,科学规划学习生活,3月27日晚,生命科学学院在线召开了博士生班会,针对近期学校疫情防控情况和各位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交流,200余位博士积极参会。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博士生辅导员徐敏华老师、辅导员范慧婷老师、研究生秘书兼博士生辅导员石玉帛老师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现状,向大家传达了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精神,希望同学们坚定战疫信心、加强自我防护,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宿舍学习期间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以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投入到防疫生活中;同时,也对毕业班同学的提问进行了细致答疑。

      会议由徐敏华老师主持,包括以下几部分内容:

      一、校内外同学生活情况分享。

      二、当前学校管控形势及注意事项。

      三、针对毕业班同学相关毕业问题答疑。

      班会起初,校外同学首先分享了疫情居家现状,与校内同学相比,“买菜难”、“抢菜不易”、“核酸检测排不上约不到”成首要问题,“羡慕”校内同学面对疫情风险小,衣食无忧的生活条件,速度快效率高的核酸检测能力。大家纷纷积极共享了抢菜链接。由于学科特殊性,同学们纷纷感谢学校关于实验动物的安置方式,尽力保证小动物们的“衣食无忧”。

      接着,时刻关注防控工作的徐敏华老师,给大家讲述了当前学校防控形势及注意事项,根据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要求,为切实保障校园和师生安全,减少人员聚集,闵行校区开始严格落实留在楼宇“原地不动”的要求。

      面对紧急的情况,学工部的老师们一直尽最大努力为同学们排忧解难,每天24小时待机状态,有任何消息都及时告知学生,始终把每个人的安全健康放在首位。关于核酸检测,我校获得宁光院士派遣的专业医护人员的帮助,最大程度上发挥核酸检测的效能,保证大家的安全。

      在科研上存在困惑的同学,积极向导师寻求帮助,密切联动。学院领导也吁请全体导师加强对研究生的学业指导和心理疏导。

      然后,一直坚守在研究生公寓一线的范慧婷老师,在用餐、线上问诊就医、送物取物、心理状态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在保证大家“衣食无忧”的基础上,尽力满足同学们的特殊需求。最被关注的电脑问题,学院安排志愿者统一打包,学工部的老师牺牲自己的时间,帮助运输运送。也希望在特殊时期,大家能够相互理解,相互配合,积极应对问题。

      最后,2022届毕业生们关注的毕业问题,研究生秘书石玉帛老师也在会上进行逐一解答。针对系统及疫情的特殊性,毕业的整个流程保证正常进行的情况下,还帮大家申请往后延续一个月时间进行提交。通过相关问题的回答,大家都深切的感受到学院多措并举,认真负责的为毕业生保驾护航。

      会后,全体同学纷纷感谢学校老师、后勤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积极服从指挥、听从安排,为抗击疫情贡献个人的力量。我们深信,春暖花开、未来可期,我们携手同心,共克时艰共同迎接战胜疫情的时光,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共筑坚不可摧的校园疫情防线,共同守护我们温馨的校园,师生一定能够很快相聚在美丽的师大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