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师生合力筑牢疫情防控新防线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视频会议,传达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


      3月26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紧急召开全院教师大会视频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及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全院教师迅速响应,高度重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提高责任意识,优化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方式方法,全院师生凝心聚力,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战线,坚持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两手抓,保障各项育人工作顺利进行。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博士后出席会议。


高度重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在会上详细分析介绍近期上海市及学校的疫情防控情况,重点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一是要求全体教职工要提高思想站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务必严格遵守学校及社区各项防疫要求,同时要将防疫责任扛在肩上,彰显师大生科人的责任担当。二是全体教师要全方位关心关爱学生,继续发挥学院-学科-导师-辅导员协同育人工作机制,优化疫情期间育人工作方式方法,有序指导并帮助学生完成学业、毕业、就业等一系列工作。三是要求全体教职工要在线坚守岗位,做好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及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在疫情之下学院依然能够有序运行。

      院长翁杰敏强调疫情防控是当前首要工作,学院会竭尽所能帮助师生解决困难,鼓励师生静下心来规划课题、充电蓄能,共同打好疫情阻击战。同时就学院近期工作进行部署:一是要求各二级学科充分利用疫情期间开展学科建设线上讨论会,充分研讨目前学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谋划学科未来发展目标及方向。二是要求各课题组恢复每周线上组会,通过数据分析、文献解读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科研指导,缓解学生焦虑感。三是搭建生命科学大讲堂空中交流平台,每周分别组织一场教师学术报告、一场研究生学术报告,有效锻炼研究生的科研表达能力,同时促进学院各课题组间的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及交叉融合。


精心组织,坚持革命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敏华通报学生工作,目前学院学生情况整体良好,辅导员留驻校内承担起校园封控期间的学生管理、生活保障、问题纾解等艰巨任务,尽全力为学生解决封控期间的迫切需求。同时有效组织学生在疫情期间亮身份勇担当,主动担任楼宇楼层长、志愿者,在各个岗位上服务同学,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青春力量。当然目前学生工作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希望全体导师更多关心学生,一方面给予学生正确鼓励与价值引导,帮助学生克服疫情封控期间的心里焦虑及种种困难;一方面关心学生的各项需求,从生活、学业、就业等多方面予以帮助,与学工团队携手共助学生克服疫情难关。

学工团队带领学生投身志愿者服务

      副院长江文正通报本科生教学相关情况,目前学院46门本科生理论课程全部启用线上授课模式,要求授课教师严格把控教学质量,充分利用大夏学堂平台功能,适量布置课后作业或在线测验,增强与学生互动,充分利用课前或课间时间,多与学生交流,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同时强调本科生导师要积极发挥作用,定期与学生沟通交流,尤其要做好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江文正还通报课程建设和教改项目申报、拔尖学生培养方案制定等工作,学院也将持续推进每两周一次的生科乐教工作坊线上教学交流活动。

本科教学团队组织线上“生科乐教工作坊”

      副院长姜晓东通报研究生工作,本学期10门研究生课程全部改为线上授课,教学工作有序进行。强调目前进入研究生毕业季,叮嘱导师务必对研究生毕业论文进行反复修改、严格把关,杜绝出现任何问题。此外,受疫情影响研究生招生工作全面改为线上进行,学院将按照研究生院部署做好研究生复试工作,要求导师在招生工作中严格遵守纪律规定,做到公平公正。

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副院长叶海峰通报科研项目酬金发放新规、学术报告资助标准变化等近期学校新推出的科研相关政策,同时通报2022年国自然申报情况及近期科研重点工作,鼓励教师主动关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非集中受理期项目、上海市基础研究项目等申报指南,提前谋划未来可申报的项目,并利用疫情期间多完成书面工作,整理数据资料多写文章及专利。此外,学院还将继续开展每周一次的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组织各学科教师分享科研成果及心得,迸发学术思维新火花。

科研团队线上开展“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


认真部署,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安全

      会议上,各二级学科主任纷纷表态并就近期的学科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作最后总结发言,感谢全院师生在疫情期间凝心聚力,敢作为勇担当,师生合力筑牢疫情防控新防线,不仅协助学校组建一支包括上海长征医院、奉贤中心医院和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芜湖医院等10多名联合培养研究生在内的医疗队伍,缓解校园封控期间师生就医压力,还迅速组建核酸检测技术服务专业志愿者小分队,火速支援上海市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彰显生科人的专业素养和使命担当。最后,党远鸿叮嘱教师要保重身体,劳逸结合,当前疫情形势错综复杂,大家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和体能储备,以必胜的决心打赢疫情阻击战。

组建医疗小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