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奖项目展演 暨2016级生物科学菁英班科研训练开题汇报顺利举行


  2019312日下午1点,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奖项目展演暨2016级生物科学菁英班科研训练开题汇报于生命科学学院534大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汇报有幸邀请到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江文正教授,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科主任杜冰研究员作为评委进行现场指导。菁英班辅导员李初旭老师,以及201620172018三个年级全体菁英班学生共同参与了此次汇报。会议由江文正教授主持。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奖项目展演

我院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牛煦然同学和二等奖获得者申晓彤、邱宏、严杰同学分别进行决赛答辩表演。邱宏小组的项目主题是《尼罗罗非鱼细胞毒性相关基因的鉴定与免疫功能研究》;牛煦然小组的项目主题是《用于遗传疾病治疗的肝细胞定点整合技术初探》。在作品答辩表演中,他们逻辑顺畅,思路清晰地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结论,创新意义和参赛体会。邱宏同学分享了实验中重复性实验操作时遇到的困难,牛煦然同学以一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结束答辩表演。科研不易,需要科研工作者怀抱热爱,持之以恒,迎难而上。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牛煦然同学】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邱宏同学

在精彩的答辩展演后,江文正老师和杜冰老师分别进行了点评。两位老师指出目前大家本科阶段完成的课题并非完美,都需要进一步探索研究,但如何从课题中找到亮点或新的研究方向,这是值得各位同学去思考的。通过竞赛的磨炼,两组学生不论是实验操作技巧、写作能力还是ppt制作,演讲水平都得到了充分地锻炼和提升,希望本次展演能够给低年级的同学们以启示,新一届竞赛即将展开,希望低年级的菁英班同学能够在竞赛中挑战自我,取得佳绩。


·2016级生物科学菁英班科研训练开题汇报

接下来便是2016级生物科学菁英班科研训练开题汇报。2016级的22位同学依次从课题的立项依据、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进展以及未来计划这几方面对自己的课题进行了详细介绍,报告会模拟正式项目答辩流程,严格把控时间,每位同学的报告时间5分钟,评委提问时间3分钟。江文正老师和杜冰老师根据大家的汇报内容进行有针对性地提问、指导交流以及提供建议。同学们针对评委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与建议进行及时反馈,聆听的同学也在这次汇报中受益匪浅。

同学们的科研训练课题涉及领域广泛,从宏观的动物模型建立到微观的分子机制研究,从传统的动植物学研究到新兴的生物信息学研究。经过此次汇报,同学们对自己的课题在背景、实验方法与相关思路方面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老师们的指导和建议帮助同学们点出优势和不足,有助于课题后期的修订与改进,来自于不同实验室的课题汇报也为低年级同学提供了了解各位导师实验室研究方向的机会。

最后江文正老师对于本次科研训练开题汇报进行总结,希望2016级菁英班学生们通过科研训练能够对于科研工作有较为完整的了解,根据老师们提出的一些问题进一步思考并完善自己的课题,争取将课题做得更加完整。江老师表示从实验探究到论文发表还是有一段很遥远的路,需要同学们在日常的科研训练中精益求精。无论以后是否从事科研相关工作,科研训练都是对同学们综合能力的锻炼及提升。希望同学们能继续努力,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和资源,不畏困难,勇敢前行,成为更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