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卓越育人大讲堂(第五讲)顺利举行


      4月6日上午,我院研究生卓越育人大讲堂(第五讲)在腾讯会议线上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程义云研究员及其学生任兰芳博士生共同分享,来自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共80余人参与了本次大讲堂,学院副院长姜晓东教授主持。

      会上,程义云研究员以“生物大分子胞内递送技术”为题,讲述了课题组的发展概况,重点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在胞内递送技术上的开拓创新历程和最新成果,也分享了自己在实验室团队建设、教师和学生培育工作上的经验。他提出,一个实验室的进步不仅仅在于培育学生的全方位发展和能力提升,团队中老师们所起的身体力行、模范带头作用也非常重要,因而老师也需要在各方面持续提升专业技能以更好的引导学生。对于如何培育学生方面,程义云研究员也提出了非常值得借鉴的育人理念:由于我们组的研究课题偏向于多学科融合交叉,对学生更需因材施教,根据个人背景和阅历找出学生的特长和短板,引导学生找到更合适的课题方向,在成长过程中可以少走弯路。

      接下来,任兰芳博士以“配位高分子载体用于蛋白质和多肽胞内递送”为题,介绍了自己博士四年期间的科研经历,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一些对科研工作的思考和感悟,她认为科研与生活互相促进是最好的状态,常怀感恩之心会更有工作动力。

      随后,与会师生就课题中的科学问题以及培养学生、青年人才方面的育人理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多位老师现身说法,讲述自己从学生转变为一名老师的经历和体会,对于导师如何引导学生全面提升个人能力、培育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营造良好的课题组氛围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值得借鉴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