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 雷凯:Understand and Manipulate the Cellular Basis of the Regeneration in Planarians



报告题目:Understand and Manipulate the Cellular Basis of the Regeneration in Planarians

报告人:雷凯 博士(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主持人:袁小兵 博士

时间:2019322日 上午10:00

地点:中北校区脑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所一楼

  

报告人简介:

雷凯博士,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1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发育生物学研究所;2011-2018年在美国Stowers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雷凯博士长期利用模式动物研究组织发育和再生的分子机制,目前共发表SCI论文7篇(其中第一作者4篇),总引用次数超过500次。曾荣获吴瑞奖等奖项与荣誉。现为中国细胞生物学会会员。

  

报告简介:

如何使受损和衰老组织再生出有功能的新组织,一直是生物学和临床医学面临的重大难题之一。虽然组织再生能力在自然界广泛存在,但不同生物的再生能力高低各异。早在20世纪初,包括著名遗传学家摩尔根在内的许多科学家已经发现并开始研究涡虫的再生能力,摩尔根发现将涡虫切割至身体大小的1/279后,每一个组织块仍然可以再生为功能完整的新个体,这一惊人的再生能力来源于涡虫体内丰富的成体干细胞(Neoblast)。因此,研究清楚涡虫成体干细胞的多能性及其分子调控机制,对于阐明涡虫组织再生的细胞和分子机制至关重要。雷凯博士的研究发现了EGF信号在成体干细胞群体内再生中的重要功能,也是首次证实非对称细胞分裂在涡虫体内的重要作用。雷凯博士近期成功筛选出维持涡虫成体多功能干细胞多能性的体外培养条件,通过细胞移植实验证实了培养的成体多功能干细胞仍然可以在涡虫体内再生出所有细胞类型。此外雷凯博士还建立了一种基于新型DNA荧光染料的涡虫成体干细胞流式分选方法,将进一步探讨如何实现对涡虫细胞的体外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