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十)——陈小勇教授


为促进学校双一流的建设与发展,进一步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激发学生对生命科学研究的兴趣,拓宽学生学术视野,了解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热点和学科交叉前沿,学院为学生搭建了与国内外知名学者、教授的交流平台,举办“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

 

“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十)

报告题目“招蜂引蝶”的分子机制:以薜荔及其传粉小蜂为例

报告人陈小勇 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4月20日13:30

报告地点腾讯线上会议(会议号:968 730 676

报告人简介

陈小勇,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院长。主要从事动植物关系及其进化、生境破碎化生态与进化后果、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研究工作。任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上海植物学会副理事长以及《Journal of Plant Ecology》《植物生态学报》等期刊编委。在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Trends in Ecology & EvolutionJournal of EcologyEcologyMolecular Ecology等生态与进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

  

报告内容:

种间关系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植物与传粉昆虫间的互惠关系是最重要的种间关系之一,这一关系的维持需要两个重要前提:植物释放信号以吸引特定传粉昆虫、传粉昆虫接收并成功解码植物释放的信号。我们首先以薜荔-传粉小蜂互惠共生体系为对象,从薜荔释放的挥发性有机物中鉴别出吸引其专性传粉小蜂的物质----癸醛,解析出癸醛的体内合成通路和调控机制,并鉴定了传粉小蜂识别癸醛的气味结合蛋白。结合其他榕属植物气味谱,利用信息论方法模拟研究,揭示植物在吸引特定传粉动物、干扰植食动物解码双重选择作用下,释放气味谱的进化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