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难病基因治疗的新思路



2019320日下午13:30,在生命科学学院534小会议室,由李大力、邹春静老师共同邀请密西根大学叶冰教授做了题目为《唐氏综合症基因在神经元发育及脑疾病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

叶冰教授以果蝇和小鼠为实验材料,以果蝇唐氏基因(DSCAM)为研究切入点,构建小鼠唐氏综合症模型,从表观到机理,由现象到本质,探讨了唐氏综合症基因在神经元发育及脑疾病中的作用。报告生动形象,浅入深出,引发思考,为疑难病的基因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场师生饶有兴趣,并就相关问题和叶冰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李大力老师还就今后的合作与叶冰老师达成共识。尽管此类报告在我院开展的不多,可喜的是报告吸引了来自信息技术学院的老师,以及我校一些本科生,充分说明这个报告的科普性和广泛关注度。

会后,邹春静老师带领叶冰老师参观了实验室、生物实验站、温室花房,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