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物学教学技能大赛圆满完成


      为引导本科师范生发扬“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积极、主动地学习教学知识和提升教学技能,同时也为了选拔华东师范大学第五届“佛年杯”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及其它更高级别的教学技能大赛的推荐人选,2022年4月1日至20日,生命科学学院举办了2022年本科生生物学教学技能大赛。本届比赛分为线上作品评审和现场教学展示两个阶段。由于正值上海疫情高峰期,此次现场教学展示采用线上方式进行。

      比赛通知发出后,同学们报名踊跃,一共有68名19级本科生报名参加了比赛。每位参赛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一份PDF版本的教案设计、一个PPT课件及一个教学视频(10分钟授课视频+ 3分钟教学设计思想阐述)。由于本次比赛参赛人数较多,考虑到评委老师的工作量及公平性,初赛随机分为3个组,由教师教育学院及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老师组成的评审专家进行分组评议。最后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21名,其中排名前十的同学进入4月20日线上现场教学展示环节。

      现场教学展示环节邀请了杨浦区教研员、华师大校友李竹青老师,闵行中学副校长韩雁老师和教师教育学院的张春雷老师作为评委。

      现场教学展示环节由张春雷老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副院长江文正老师首先对于前期比赛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并对各位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鼓励同学们在即将进行的比赛中充分发扬未来卓越教师的风采与潜力,并宣布了比赛的正式开始。

      随后十位选手以赛前抽签决定的顺序进行模拟授课。他们分别是:

      由于疫情管控,学生只能在寝室内进行教学展示。尽管条件有限,还是可以看到选手们各显神通,他们有的在寝室内支起幕布,有的挂起小黑板,有的还用自制教具进行演示,前来观摩的小伙伴们也纷纷给他们点赞。

      试讲结束后,评委们还要求每位选手用1分钟的时间简单描述一下为什么做这个选题,以及课程设计过程中最主要考虑哪个问题?同学们也都从教学的核心素养、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等方面进行了说明。评委老师们参照评分标准,对参赛选手的教学设计、教学基本技能、教学内容主线、教学互动情况等多方面进行了考核,根据每位选手实际表现和最终得分确定比赛名次,以备后续推荐参加学校“佛年杯”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及其它更高级别的教学技能大赛。

      紧接着,嘉宾评委们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李竹青老师首先高度赞扬了华师大生科院的本科生,认为他们知识点的讲述非常清楚,教学环节非常清晰,教学处理方法也很得当,不愧为未来的卓越老师。同时李老师也对参加比赛的这些大三学生提出了一些建议:当今后走向教学岗位的时候要处理好素养导向的教学和知识本位的关系。同学们虽然已经做到了心里有教材有知识,但还要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要基于学情的教学,设置的任务要有挑战性,能够促动学生的高阶思维,把情境问题化,问题活动化,实现教与学之间的双轨通道。

      韩雁老师认为决赛环节同学们选的课题都是高中生物学课本中比较经典的内容,同学们在讲的过程中都讲出了新意和创意。另外从几个方面可以看出同学们都是认真准备过的。首先从穿着上,正装上讲台;其次从对教学内容的熟悉程度上,能够娓娓道来;再是对于课题的引入上,能循序渐进的展开。同时韩老师也对同学们试讲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建议:比如PPT中字体的大小、备课前多读各类教学参考资料、注意用严谨的语言表述、要建立完整的教学结构、注意归纳总结等,板书上希望能够演绎知识发生过程,能够激发和创设学生的思考,能够体现学科的审美。

      江老师最后对三位老师的指导再次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对参会的同学们说:与其说这是一场比赛,其实更是一次学习和提升的机会。能够让所有积极参与比赛的同学,以及参与观摩的低年级同学,通过参加这样一场活动,不仅在学科知识上,而且在教师技能上都能更上一层楼。我们是华师大培养的学生,我们的目标是卓越教师,所以教师技能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大三的同学们再过几个月就要走进中学课堂进行教育实习了,到那个时候,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各个课堂上充分展示出华东师范大学师范生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