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卓越育人大讲堂(第六讲)顺利举行


      4月29日上午,我院研究生卓越育人大讲堂(第六讲)在腾讯会议线上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王昕教授及其学生刘洁硕士生共同分享,来自学院的多名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大讲堂,由学院研究生教务、辅导员石玉帛老师主持。

      会上,王昕教授以“药物代谢创新大鼠模型的构建与应用”为题,介绍了课题组现有的药物代谢酶、转运体敲除大鼠模型,及其在药物药物相互作用以及内源性物质代谢的运用。同时,王昕教授也倾情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教育的经验与感悟。他强调;“我们学生要有远大的理想,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先做人,再做科研。”同时,王昕教授在课程实施过程中会着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大家不断学习,发挥长处,弥补短处,并且通过及时的沟通交流与鼓励,给予同学们在科研道路前进的信心。

      紧接着,刘洁同学以“Ces2a对大鼠内源性物质的代谢调控”为题,简单介绍了自己硕士三年期间的科研经历,并且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了对于科研过程中能力提高的体会,她表示在过去三年的科学训练中,其思维能力、自学能力、文字表达以及统筹规划能力都有着显著提升。回顾硕士生涯,刘洁同学认为科研最具挑战的是心态的调节,要学会为自己减压,给予自己正反馈,怀揣着热情做科研。同时,导师的积极影响和目标一致、充分沟通、有着集体观念的实验室研究氛围也大大促进了其研究的推进。

      最后,与会师生就大小鼠代谢模型构建的发展现状、代谢模型的运用展开了交流。同时,对于不同生理或疾病状态下,内源性物质代谢的改变导致对药物代谢处置产生的影响;以及机体对外源性药物进行吸收、转化及代谢时,对内源性物质代谢产生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分享活动对于导师如何育人,引导学生全面提升个人能力以及学生如何解决科研道路的困难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值得借鉴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