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刘万里:The mechanical clues during the initiation of B cell activation


报告题目:The mechanical clues during the initiation of B cell activation

报告人:刘万里 清华大学

主持人:赖玉平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年3月26日10:0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刘万里 清华大学研究员,博导,长聘终身教授,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科技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项目支持。聚焦B淋巴细胞基础免疫学研究,致力于整合交叉学科平台以对B细胞免疫识别、免疫活化及相关免疫疾病的致病机理进行研究。在B细胞活化调控与相关疾病(Science、J Exp Med、Leukemia和eLife 2019a)、脂类代谢网络调控B细胞活化新途径(Science Immunology、Cell、Cell Reports和Nature Communications)、抗原受体微簇体调控B细胞活化新机制(Science Advances、PNAS和eLife 2019b)和机械力感知调控B细胞活化新模型(J Cell Biol、Science Signaling和eLife)等研究方向取得突破性进展,相关成果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获中国青年科技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杰出成就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和树兰医学青年奖等奖项。


报告内容:

    B细胞利用表面表达的BCRs感知和获取抗原。早期的研究显示来自抗原的化学信号决定了由BCR介导的信号级联的强度。然而,化学信号不是抗原传递给BCR的唯一外部信息。事实上,物理信号也能调节B细胞的激活和功能。从生理上讲,物理信号可能来自呈递抗原的底物的刚度,但是,呈递抗原的底物的刚度特征如何调节BCR以及结合抗原后B细胞的反应仍然未知。本次报告将主要讲述:1)B细胞的激活受呈递抗原的底物的刚性调节;2)底物刚度通过PKCβ和粘着斑激酶(focal adhesion kinase)的协同信号调控B细胞的激活;3)IgM型或同型转换IgG型和IgE型BCR的激活具有明显的机械力敏感性和临界值;4)IgG-尾部和PIP2的动态相互作用调节机械力诱导的B细胞活化的阈值;5) B细胞活化过程中B细胞免疫突触内牵引力的起源、动态和功能。这些研究结果揭示了通过机械力决定IgG-BCR活化阈值的脂质依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