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 蔡宇伽:mRNA新型递送技术在眼科基因编辑治疗中的应用


报告题目:mRNA新型递送技术在眼科基因编辑治疗中的应用

报告人:蔡宇伽 研究员 上海交通大学

主持人:叶海峰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年4月7日 13:3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蔡宇伽,男,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院长助理。先后就读于山东大学、中科院、卡洛琳斯卡医学院,于2014年获丹麦奥胡斯大学博士学位。2017年入职上海交通大学。长期从事基因治疗载体、基因编辑递送技术的研发以及基因治疗载体与机体免疫系统互作的研究,致力于新技术的临床转化。开发了慢病毒蛋白转导以及mRNA转导的PCT国际专利技术。近年来,相关论文发表在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eLIFE, Nucleic Acids Research, Gene Therapy等期刊。


报告内容:

基因编辑技术日趋成熟,但递送技术一直是基因编辑治疗领域的最大障碍之一。诺奖得主Jennifer Doudna 2020年在《Nature》杂志撰文认为“递送可能仍然是基因编辑体细胞治疗的最大瓶颈”。本次报告将介绍团队在mRNA递送技术上的研究,以及在转化道路上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