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在我院设置分教研室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等文件精神,探索推进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2021年7月教育部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近日,教育部下发文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2号),公布了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5月27日,由吉林大学牵头联合国内53所高校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建的“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召开管理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会议决定在我院设置“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教研室”,我院副院长、实验中心主任江文正教授担任分教研室主任,并当选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实验中心副主任张伟高级工程师当选管理委员会委员。

      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围绕植物生物学实验、动物生物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遗传学实验、免疫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生态学实验和生物实验室安全等10门课程进行课程建设、资源建设、教学改革研究的线上交流与资源共享。教研室聘请来自成员单位的10名专家领衔相关实验课程的建设任务,带领教研室各成员单位创新教研形态,共同开展该课程的教学研究、资源开发、教师培训和成果推广等工作。我院江文正教授受聘为免疫学实验课程的负责人,将与教研室各成员一起提升该课程的教学研究水平和教育质量。未来五年,教研室将本着“创新驱动、共建共享、面向一线、重心下移、精准发力”的工作思路与工作定位,努力实现双“十百千万”计划,带动全国生命科学、医药卫生、农林科技、生态环境等有关专业的生物学基础实验相关课程的建设与发展。

      借此契机,我院将继续推进“十四五”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实验课程教学团队的建设,提高教师育人水平,积极参与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增进与兄弟院校实验教学工作的交流,共享优质资源,使我院的实验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持续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