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 李丕龙:The topology of chromatin in repressive and active transcription condensates


报告题目:The topology of chromatin in repressive and active transcription condensates

报告人:李丕龙 研究员 清华大学

主持人:翁杰敏 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4月14日 10:0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李丕龙,清华大学研究员,博导,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相变/相分离分会副会长。报告人立足于对相分离理化原理的深入理解(Nature, 2012),并结合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等多种研究方法,致力于探索相分离现象的普适化调控机制与规律,同时注重相分离相关新技术的开发。在相分离驱动/调控组成型异染色质形成新机制(Molecular Cell 2019;Cell Research 2019; Cell Research 2020)、相分离驱动/调控RNA相关无膜细胞器的形成(Cell Research 2019;Nature 2019)、相分离对基因表达的调控(Nature Chemical Biology 2021)、相分离在自噬小体形成过程中的关键调控作用(Cell Research 2018),药物小分子对新冠病毒 N 蛋白介导的相分离的调控 (Protein & Cell 2021)、基于液-液相分离的生物大分子互作调控物检测技术开发(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2020)等研究方向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获得领域同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


报告内容:

生物大分子通过液-液相分离对细胞内诸多信号通路进行调控。对细胞转录调控的研究发现,液-液相分离既可以促进细胞转录也可以抑制细胞转录,那么相分离在什么条件下会促进转录,在什么条件下会抑制转录?相分离对转录的促进或抑制是否有迹可循?本次报告将针对上述问题进行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