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二)——刘明耀教授


    为促进学校双一流的建设与发展,落实卓越学术,生命科学学院拟举办“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为院系内师生提供互联互动、互融互通的学习交流平台。


“生命科学大讲堂”系列讲座(二)

报告题目:G-蛋白偶联受体与基因编辑:从基础到转化研究

报告人:刘明耀 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1日13:3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明耀,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医学研究所所长,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1992年获美国马里兰大学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1993年到1998年先后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系和加州理工学院生物学部做博士后研究;19992007年先后在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研究所任助理教授、副教授及终身正教授;2007年受聘回国加入华东师范大学,组建生命医学研究所并任所长;2011年组建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并任主任,同年起担任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2年入选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2012年至2020年担任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明耀教授致力于G蛋白偶联受体(GPCR)在个体发育和重大疾病发生发展中的功能、机理及靶向药物研发,同时在基因编辑和细胞治疗的技术应用转化中做出卓越研究。作为首席科学家先后主持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201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年)、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4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课题等重大项目。先后建立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医学研究所、上海市细胞信号网络研究技术平台、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等多个重点基地及平台中心,将产学研相结合,创办上海邦耀生物科技公司,引领基因编辑和细胞治疗领域的前沿科技,服务上海科创中心的国际定位,推动生物学与基础医学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应用,使生物学与基础医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临床相结合,直接服务于病人,为人类健康、卫生事业做出贡献。刘明耀教授已在ScienceNatureNature Medicine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350多篇,申请专利超过100项,获得授权专利40余项。2012年和2017年分别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获得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2017年起担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肿瘤细胞分会会长。

报告内容:

G蛋白偶联受体(GPCR)超家族是人类最大的受体家族,占人类编码蛋白基因4%左右。GPCR可以被激素、神经递质、趋化因子、离子,气味分子甚至光子激活,几乎参与生命活动的各个过程,具有极其重要的生理作用。同时,GPCR也是目前市场上最成功的药物靶标,有约40%的药物直接或者间接靶向GPCR或其信号通路,可见GPCR在药物开发和基础研究中所占的重要作用。我们实验室从GPCR入手,研究其在肿瘤、发育以及免疫微环境中的重要作用,为肿瘤、遗传性疾病以及免疫相关疾病的治疗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靶标。深入的机制探究给药物开发和疾病的治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强大的基因编辑技术进一步推动了基础向临床的转化。近年来,团队成员充分发挥在基因编辑技术上的独特优势,在国内率先成功完成了多名β地中海贫血患者的基因治疗、开创了基于CRISPR/CAS-9技术的非病毒定点整合型CAR-TQuikin CART™)平台以及可异体输注、现货供应的通用型CAR-T技术平台,利用这些创新型的CAR-T细胞治疗技术成功治愈十余名肿瘤患者,实现基因编辑技术由基础向临床的成功转化,为广大遗传疾病及肿瘤患者带来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