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参加第五届“中国高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联盟”


      由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高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联盟”会议,于2021年4月17日在清华大学召开。我院翁杰敏院长和姜晓东副院长一起参加了此次联盟会议,与兄弟单位开展了深度交流。

      在本届联盟会议上,教育部大学生物课程指委主任朱玉贤院士作“我国高等教育的现状、问题与前景探讨”报告,教育部生物科学类专业教指委任赵进东院士作“生物学教指委的责任:构建更加完善的生物学人才培养体系“报告,中山大学生命科院副长崔隽教授作“教学-实践-科研-竞赛”四位一体的生物类创新人才培养系建设”报告,教育部生物技术和工程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陈峰教授作”上海交大生命科学拔尖人才培养的探索“报告,厦门大学副校长、生命科院院长周大旺教授作”研究生教育如何兼顾扩量与提质的实践与思考“报告。与会人员就生物学一流学科发展现况、学科特色、教学资源与共享、加强交流合作等展开热烈讨论,并参观了生命学院。

      中国高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联盟是由中国高校生物学“双一流”建设相关学院自愿组成的非官方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联盟旨在团结全国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加快我国生物学一流学科的建设发展。通过联盟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生物学教育合力,联合共享优质教育资源,通过举办年会共同交流生物学教育工作经验,促进生物学教育的发展、改革和创新,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为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实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