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肖桂山教授来访生命科学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2021420日,大连理工大学肖桂山教授受邀来访我院,并为众师生带来一场题为“胰腺癌炎癌转化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石铁流教授主持。

肖桂山教授此次围绕胰腺癌的发生发展过程以及诊断治疗研究进行了介绍。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在肿瘤领域素有癌症之王的称号,是预后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一般胰腺癌的平均中位生存时间仅为六个月,患者术后5年生存率只有约5%,预计在十年内成为癌症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因此胰腺癌的早期诊断更加重要。肖教授具体介绍了胰腺癌的从炎症到癌症转化发生的过程,以及神经递质五羟色胺在炎癌转化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另外还发现肠道菌群的失衡可能是胰腺炎发生的起因,同时肠道菌群的代谢产物可能参与诱导炎癌转化过程,为后续超前诊断与治疗提供支持与帮助。

报告十分精彩,引发了老师和同学们极大的兴趣,期间肖教授和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也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

肖桂山教授,先后在美国休士顿医学中心血液学(博士后学者)、UCLA大学(助理教授)、Creighton大学医学中心(终身教授)、美国都市之光(City of Hope)癌症研究中心临床药理学兼职研究员、美国海湾UCLA代谢质组学研究中心任职。2015年初大连理工大学引进的海外高端特聘教授、药理学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癌症(胰腺癌)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质组学、医学大数据、生物信息学及药物信息学等方面的研究。现兼任中国医师协会临床精准医疗专业委员会首届委员。肖桂山教授曾任国际多个大型组学与临床应用研究机构的成员,包括担任由美国国立健康研究所/癌症研究所(NIH/NCI)癌症早期诊断研究信息网络(EDRN)资深研究员(PI)及癌症早期精准诊断生物标记物研发中心负责人、斯坦福、哈佛、康奈尔、加州大学洛杉矶、加州大学戴维斯等机构联盟组织的大型国际合作研究计划MPCCSCMetabolomics/Proteomics Consortium of Cancer Stemness and its Chemoresistance)以及全球生物标记物发现与验证联盟中心的项目负责人;默克/默沙东制药公司(Merck)全球个性化诊断与治疗专家团执行委员(Global Personalized diagnosis & Therapy Consortium, GPDTC)、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NIH)癌症研究所(NCI)、加州大学洛杉矶、哈佛、梅奥诊所、内布纳斯加爱普列癌症中心共同成立的BCRBreast Cancer Registry)联盟的执行委员会委员,以及美国Clinical Genetics and Molecular Biology Laboratory Standards (CGMBLS)Genomics标准起草委员会委员、美国临床遗传与分子生物学(CGMB)科学家临床资质。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40多篇,SCI引用6,000多次,获3项创新诊断药物美国专利授权、两个(国内和PCT)发明专利技术(乳腺肿瘤早期诊断与用药、胰腺肿瘤早期诊断)、三个生物标记物已在美国临床进入分子个体化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