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 席莹:Local lung hypoxia determines epithelial fate decisions during alveolar regeneration


报告题目:Local lung hypoxia determines epithelial fate decisions during alveolar regeneration

报告人:席莹 上海科技大学

主持人:罗  剑 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8日(周三)9:3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小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席莹,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研究员。2003年于南京大学获得学士学位, 2010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肺再生与疾病研究,通过类器官培养、细胞谱系追踪、干细胞原位移植和小鼠肺损伤模型,结合单细胞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分析,研究肺纤维化疾病的发生机理,探索肺干细胞损伤修复和促进肺再生的调控机制。


报告内容:

肺组织可以通过激活干/祖细胞群或促进存活的成熟细胞增殖来对损伤做出强有力的反应。根据损伤程度的不同,残存的肺泡II型细胞(AEC2s)和远端气道干/祖细胞会覆盖脱落的肺泡以恢复正常的屏障。报告人在远端气道中发现了一种谱系阴性上皮祖细胞(LNEPs),并发现LNEPs依赖于hypoxia/Notch、Wnt信号通路重建上皮屏障。在小鼠和人严重肺损伤,局部肺缺氧可以通过缺氧诱导因子(HIF)1a驱动Notch信号通路和Krt5pos基底样细胞的扩增。增强Wnt/b -catenin活性或LNEPs中缺失(HIF)1a可以阻断Notch和Krt5的激活,促进LNEPs向AEC2的分化以修复肺泡。本次报告将介绍团队在肺组织再生方面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