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教学公开课顺利进行


      2021年4月28日上午,在闵行校区二教213开展了生命科学学院本学期的第二次公开课。本次公开课是由张变红副教授主讲的《生物化学》,李小方、杜冰、赖玉平、晏军、党永岩、陈珉、汪承焕等院教学委员会委员及青年骨干教师到现场听课。

      在课堂上,张老师结合糖的不同化学结构图,介绍了糖的概念、单糖的构型、结构、构象以及与命名的关系,并介绍了几种单糖及其衍生物的结构与功能。

      张老师对教学内容娴熟,准备很充分,教学内容讲解非常清晰,教态自然、语速适中,并非常恰当地穿插着贴近生活并令人震撼的实例来说明不同结构及构象糖的功能差异,既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又突出结构与功能适应的生命观念,同时利用顶刊文献和诺贝尔奖例子来呈现拓展相关前沿知识,把看似枯燥的结构概念内容讲得有滋有味,整堂课信息量足,重难点突出。

      在听课结束后,老师们在教学楼休息区就张老师的公开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听课的老师们普遍认为,物质结构这个内容比较枯燥,能把它讲得生动易懂实属不易。可见张老师备课充分,内容安排紧凑,信息量适中,利于学生们的接受。同时,老师们也给了张老师一些建议:比如在课堂上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教学中提出问题后,尽可能给学生反思时间等。

      参与听课评课的老师们还表示,每次公开课后都有很大收获,可以从授课老师那儿受到很多启发。大家都觉得自己的课程也应该多让同行来听,好好打磨。在这种良好的教研氛围之下,有利于青年教师更快的提高教学技能,提升学院的整体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