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席莹研究员来访生命科学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4月28日上午930分,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席莹研究员应邀在生命科学学院534小会议室开展题为《Local lung hypoxia determines epithelial fate decisions during alveolar regeneration》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罗剑教授主持本场报告。学院卢伟强副研究员、金蕴韵副研究员以及20余名研究生出席了本次报告。


   

毒素、酒精、香烟、肝炎病毒、非酒精性脂肪病变、自身免疫性肝炎等因素可以引起肝细胞损伤,肝脏受损时会产生生理性修复反应试图维持正常组织功能,然而该修复反应却往往导致肝纤维化,反而使细胞功能丢失、组织结构受损、乃至致死性器官功能衰竭。因此,研究肝脏修复过程中纤维化发生发展机制及其治疗方法至关重要。席莹研究员在介绍研究背景后,从自己课题组的研究入手,为大家介绍了现阶段对于肺纤维化发生的研究进程。之后,席莹研究员讲解了近期的工作成果:在远端气道中发现了一种谱系阴性上皮祖细胞(LNEPs),并发现LNEPs依赖于hypoxia/NotchWnt信号通路重建上皮屏障。在小鼠和人严重肺损伤,局部肺缺氧可以通过缺氧诱导因子(HIF)1α驱动Notch信号通路和Krt5pos基底样细胞的扩增。增强Wnt/β-catenin活性或LNEPs中缺失(HIF)1α可以阻断NotchKrt5的激活,促进LNEPsAEC2的分化以修复肺泡。 

报告结束后,席莹研究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席莹,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研究员。2003年于南京大学获得学士学位, 2010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肺再生与疾病研究,通过类器官培养、细胞谱系追踪、干细胞原位移植和小鼠肺损伤模型,结合单细胞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分析,研究肺纤维化疾病的发生机理,探索肺干细胞损伤修复和促进肺再生的调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