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校Bertrand Mollereau教授来访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9417日下午15:30,里昂高等师范学校教授Bertrand Mollereau应翁杰敏教授邀请来我院534报告厅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The Expanding Role of Lipid Droplets in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的专题讲座,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Mollereau教授于1997年在巴黎第十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受聘于美国纽约洛克菲勒大学担任研究员,自2006年受聘于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校至今,带领着“细胞凋亡和神经遗传学”研究小组,主要致力于两大课题的研究:研究内质网应激和神经元细胞死亡过程中的未折叠蛋白反应;研究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精子形成过程中起主要作用的细胞死亡途径。他是国际公认的细胞死亡和神经变性疾病领域的专家,已在国际著名生命科学期刊发表论文53篇。

Mollereau教授对其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包括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的内质网应激、细胞自噬、细胞凋亡过程和脂质代谢失调等,并展示了其实验室近期的研究成果。讲座中,Mollereau教授首先详细讲述了脂滴的形成及其重要性,脂滴不仅作为脂质储存器在许多细胞中积累,而且是机体面临应激反应时的动态调节因子。随后,Mollereau教授指出了脂质代谢失调与视网膜神经退行性病变之间的相关性并阐明了内在机制,如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帕金森氏症等疾病。在果蝇和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小鼠模型相关研究中,他们揭示了脂肪酸转运蛋白FATP是脂滴代谢的关键调控因子,其在神经胶质细胞中的表达促进了脂滴的积累和光感受器细胞向脂质羧基化的非自主转变。他们在已建立的果蝇和小鼠的疾病模型基础上进行了很多研究,这些成果有助于优化和完善各种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治疗手段。

最后,参加讲座的师生们积极进行提问,Mollereau教授热情地逐一进行解答,会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此次学术会议让我院师生深刻了解了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为学院里相关科学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也让学生们学习到了许多独特的研究思路,这些思路对他们以后的科研大有裨益。讲座最后的交流环节,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英语口语,也有助于提高学生们积极对外交流的学习意识,使得学院在教育国际化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