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 刘昱:位点特异性修饰RNA技术 (PLOR)


报告题目:位点特异性修饰RNA技术 (PLOR)
报告人:刘昱  上海交通大学
主持人:李大力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0日10:0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小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刘昱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特别研究员,主要从事RNA修饰工具开发与动态构象研究。200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2005硕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2010年博士毕业于美国韦恩州立大学。随后在美国NIH进行博士后研究。以一作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在Nature, Nature Protocols,RNA Biology等杂志上。


报告内容:
合成位点特异性修饰/标记的RNA是探索RNA的有效手段甚至是必要前提。然而,对长链RNA进行位点特异性修饰是RNA领域的瓶颈。我们研发的PLOR方法可以突破常规手段的局限性,通过对RNA聚合酶的反应进度进行精准调控,实现了将多种官能团引入RNA的精确位点上,协助包括NMR、X-射线晶体衍射、FRET等多种手段研究R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