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肠道微生物的奥秘 ——记张美玲教授的教学示范课《肠道微生物研究技术及应用》


      为加强教研文化建设,营造重视教学改革、教学研究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我院本科在线教学质量,5月15日下午14:45,我院的张美玲教授进行了一次教学示范课。教学副院长江文正、教学委员会及部分青年教师在线聆听并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张美玲老师主讲的《微生物学及实验》入选2015年度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项目,2016年度上海市精品课程。张老师2018年入选中国微生物学会教学委员会委员,在我校的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课程设计大赛和课程思政设计研讨活动中均获得一等奖。本次教学示范课,张美玲老师讲授的是《现代生物技术原理及应用》课程中《肠道微生物研究技术及应用》的教学内容。

      张老师讲课行云流水,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讲述了肠道微生物研究的历史、方法以及前沿进展。课程中,对学生的提问恰到好处,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并把多个学科如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临床医学等相关知识点结合进来,达到了选修课拓宽学生视野的目的。并在教学过程中将当下的热点问题与学生展开讨论,整堂课知识满满,并有机地结合了课堂思政。

      公开课结束后,张老师与听课的老师们一起进行了教学研讨。老师们都认为张老师的课程内容丰满,PPT制作精良,并且大量引用了最新的前沿进展,同时也与我们的日常生活联系紧密,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在研讨过程中,张老师还针对听课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如该门课程如何进行考核、如何进行教学设计、以及一些在线教学的技巧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遗憾的是,正逢研究生在线复试高峰,前来参加教学研讨的老师有限,失去了一次共同学习和交流线上教学的机会。江老师和教学委员会的老师们一致认为今后的教学标杆示范课要扩大听课范围,真正地起到引领和辐射作用,让更多的老师受益;并建议无论那种类型的教学公开课,任课教师尤其青年教师一定要积极参与听课和参加教学研讨,共同提高。学院也将要制定相关的制度进一步规范我们的教学活动,将听课和参加教学研讨作为任课老师的日常教学任务之一,以进一步增强我院的教学氛围和提高全院教师的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