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卓越师范生培养提质计划动员会顺利召开


      为切实提高我校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学校教务处于近期启动了“华东师范大学卓越师范生培养提质计划”的申报和遴选工作。该项目旨在通过“创课实验室”的形式,培养师范生课程设计与开发的能力,深化对教学理念的理解,坚定教育理想,涵养师德匠心。2022年6月18日,生命科学学院近四十名参与师范生课程教学的教师们利用周末时间在线上参加了“卓越师范生培养提质计划”的动员会并参与研讨。

      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学教师对于基础教育学段生命科学课程的教学内容,此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附属初级中学的徐娟老师和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的彭珺老师一起参加研讨。两位老师分别就各自学段生物学的新课标要求、课程目标、教学内容、第二课堂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教育学部张春雷老师、《生物学教学杂志》编辑部李宏庆老师、李增娇老师,生命科学学院王群老师、姜晓东老师、张美玲老师等分别就卓越师范生培养的相关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江文正老师表示,大学教师与义务教育学段一线教师的合作与交流对于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作用。在本次启动会上,教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也为后续的合作课程开发提供了很多思路。生命科学学院一直重视师范教育的“大中小”一体化建设,通过这次跨学段的深入交流和研讨,希望各位老师能够结合学科特点,提供形式多样的微课素材,通过指导师范生开展微课建设并进行教学实践,推进师范生以教促学,全面提升我院师范生的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