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 杨光锐:关于缓解生物钟紊乱方法的新思考


报告题目:关于缓解生物钟紊乱方法的新思考

报告人:杨光锐  大连理工大学

主持人:翁杰敏 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8日9:0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159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杨光锐教授分别在第二军医大学和北京大学获得医学学士和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犹他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后历任宾夕法尼亚大学助理研究员和研究助理教授。2017年3月就职大连理工大学,任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现更名为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年3月起任学院副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杨光锐教授发表各类学术文章50余篇(不含会议论文),累积影响因子近300,论文他引2000余次。现担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生物节律分会委员及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时间生物专业委员,Scientific Reports,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等SCI期刊编委,以及10余个国际学术期刊及基金会的评审人,多次受邀为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及PPAR Research等SCI期刊组织专刊,撰写特邀综述及评述,多次受到包括新华社,TheScientist,Men's Health等在内的国内外媒体的采访,多项工作得到了大量的媒体报道和转载。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钟在衰老、行为,以及重大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同时也从药物及非药物干预的角度出发探索缓解生物钟紊乱的新方法。


报告内容:

生物钟是生命活动的内在节律。其中,周期约为24小时的近日节律与人类健康的关系最为密切,受到广泛关注和研究。该节律普遍存在于动植物体内,甚至体外培养的细胞和某些细菌中。在哺乳动物,生物钟由BMAL1,CLOCK等在内的一组时钟蛋白来驱动,它们以周期的方式控制着成百上千其他基因的表达,进而影响体内纷繁的生理生化过程以及众多常见疾病的发生发展。人们早就知道生物钟紊乱有损健康,但长久以来一直没有有效的干预手段。报告人将主要以课题组近几年的工作为基础,从多角度出发对缓解生物钟紊乱的可行性进行讲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