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农科院Jean-Paul Lallès教授来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撰稿 王童


 201957日上午,我院张美玲教授邀请法国农科院的Jean-Paul Lallès教授来访我院并进行学术交流,报告题目为:Intestinal alkaline phosphatase: control of gut barrier function, microbiota composition, inflammation and body homeostasis, and modulation by dietary factors

Jean-Paul Lallès教授是法国农科院人类营养部门的研究主任,也是法国南特市人类营养研究中心的主任。他的研究兴趣是动物蛋白质消化和肠道健康,并在该领域发表百余篇论文,同时,他也是《British Journal Nutrition》杂志的副主编。

 Jean-Paul Lallès教授的报告主题关于肠道碱性磷酸酶(Intestinal alkaline phosphatase, IAP)的生物学特性、功能及其与肠道微生物之间的联系和营养素对碱性磷酸酶的调控。肠道碱性磷酸酶(IAP)主要在陆生哺乳动物和水生脊椎动物的小肠中表达和产生。它具有多种稳态功能,包括调节肠细胞表面pH,脂肪酸吸收,缓解细菌内毒素(例如脂多糖)以及调节肠道细菌转移。同时,肠道碱性磷酸酶也是一个重要的抗炎症酶。此外,IAP还能防止肠道中性粒细胞对微生物群的浸润,以及通过抑制炎症来调节肠道微生物的组成;肠道微生物产生的丁酸盐还能通过对lap基因的表观遗传修饰来刺激肠上皮细胞的IAP活性。IAP能够直接或间接地下调炎症来保护肠道屏障。通过许多膳食营养素和成分可以刺激内源性IAP的表达和活性,使得饮食成为保持健康肠道和微生物群组成的有效杠杆。Jean-Paul Lallès教授通过总结和比较不同物种中IAP的结构和功能,说明IAP在跨物种中的抗炎机制。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纷纷地提出自己的疑问,Jean-Paul Lallès教授也耐心地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此次报告,让我院师生对肠道碱性磷酸酶的应用及研究进展有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开拓了科研思路,加强了我校与国外学者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