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 沈锦波:浙江农林大学


报告题目:植物液泡蛋白的囊泡转运

报告人:沈锦波 浙江农林大学

主持人:赵琼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年5月31日 15:0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小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沈锦波博士,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分别于2001、2008年在浙江师范大学获得理学学士、硕士学位。2013年于香港中文大学生物系获得博士学位。2017年入选浙江省创新类人才。主要从事植物囊泡运输过程在植物生长发育、逆境响应中的调控作用机理研究。结合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蛋白质组学等技术方法,在模式植物拟南芥、水稻中重点研究了蛋白质的液泡转运途径和分泌途径。以液泡分选受体(VSR)和ESCRT蛋白亚基AtBRO1、FREE1为研究蛋白,研究了液泡前体或多囊泡体介导的液泡蛋白从反面高尔基体网状结构(TGN)到液泡的转运途径;利用植物的分泌途径,研究了截短型VSRNT和液泡蛋白相互作用的关系;通过研究植物亚细胞水平的pH,分析了内膜系统pH调控囊泡运输的机制。这些基础理论研究将有助于提高经济林木坚果内液泡存储蛋白、油脂的含量和品质,培育高营养价值的品种。


报告内容:

液泡在植物生长发育、逆境响应中发挥重要的生物学功能。液泡分选受体(VSR)介导液泡可溶性蛋白运输,而内吞体分选转运蛋白复合体(ESCRT)介导膜蛋白液泡转运。报告人将介绍以液泡分选受体和ESCRT蛋白AtBRO1、FREE1、BRAF为目标蛋白,研究多囊泡体介导的蛋白从反面高尔基体网状结构(TGN)到液泡的转运途径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