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与学校“碳中和科学”交叉学科建设工作


2022年4月19日,教育部印发《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教高函〔2022〕3号),明确提出要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体系建设,提高碳达峰碳中和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碳是地球上的重要元素,碳资源在人类文明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碳资源日趋枯竭,CO2的大量排放导致碳循环严重失衡,经济、资源、环境三者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实现碳资源的高效转化及循环利用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重大难题。

我校发挥自身在地理学、生态学、化学、生物学、环境科学、经济管理类学科的优势,设置“碳中和科学”新学科,也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我院参与建设“森林生物多样性与碳汇协同提升”、“湿地生态修复与增汇”、“面向碳中和的节能减排技术”等新方向,建立交叉统筹体系,培养符合碳中和目标的高层次复合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