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兴未艾、大有可为 —— 生命科学学院第二届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暨生物学研究生课程思政推进会圆满举行


  

    202281日,生命科学学院为响应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精神,落实学校卓越育人要求,推进学院研究生教育研究,更好地将课程思政融入生物学研究生教育,生命科学学院第二届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暨生物学研究生课程思政推进会在线上召开。本次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姜晓东主持,研究生院及学院教师30余人出席会议。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于浩主任、肖连奇老师首先对研究生院课程思政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举措进行了介绍,两位老师从不同的角度强调了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也为学院研究生课程的建设与改革提供了思路。



随后,姜晓东老师分享了对我院课程思政工作的总结和展望,着重说明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遇,指出学院应当把握这一机遇,对接研究生院的工作安排,积极参与市级、校级课程思政项目、研究生培养改革项目的申报,为我校课程思政示范引领计划的建设添砖加瓦。



我院马雪云老师、李超老师、叶海峰老师和杜冰老师分别以其负责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高水平前沿研究生课程、国际知名学者大讲堂、研究生精品教材的思政建设任务与内容进行了分享,或以国内知名学者耐得艰苦埋头建设祖国科研的生动案例、或邀请在生命科学领域有突出成就的专家学者潜移默化地锻造学生科技报国和勇攀高峰的精神,或明、或暗地实现学生的思政育人价值引领,从实践的层面讨论了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的设计理念。此外,学院研究生教务徐进老师介绍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建设、优化与课程思政的融入;学校研究生督导钱旻老师介绍了我校硕士研究生督导工作的内容和特点,并讨论了优秀课程的共同特点和改进思路。



在会议的总结讲话中,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总结了会议精华和要点,并指出硕士课程思政建设虽落后于本科课程思政建设,“方兴未艾”,但“大有可为”。翁杰敏院长呼吁与会老师们重视研究生教育,倡导与会老师“撸起袖子加油干!”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生命科学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指明了工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