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融合创新、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


      为落实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精神,贯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1年工作要点》,深入推进高等学校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研讨交流课程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探索优质课程与优秀教材的出版创新,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学相关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于2021年5月在广州、西安、上海、昆明四地召开2021“融合创新、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系列研讨会。

      我院植物学科李宏庆教授、李小方教授、田怀珍副教授、实验教学中心张伟高级工程师受邀分别赴广州、昆明参加会议,并做大会报告。

      5月15日的广州会议,李宏庆教授就《华东师范大学植物学课程与教材建设》与参会代表分享我院《植物学》系列教材的编写历程和最新进展,同时分享了多年的植物学教学和实践经验。田怀珍副教授就教师如何在课程中引导学生进行科学思考的问题上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实例。我院的《植物学》系列教材,主要包括《植物学》、《植物学实验指导》、《植物学学习指导》、《天目山植物学野外实习指导》,是对植物学从理论学习到野外实践进行全面指导的教学用书,并与时俱进的进行不断更新,受到同行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5月23日的昆明会议,李小方教授以《小探究,大综合,光收获——利用在线平台提高“植物生理学实验”教学质量》为题,介绍了上海市一流金课“植物生理学实验”的设计、教学、评价的成果,分享了研究型实验课程建设的经验。张伟老师就专业培养目标下实验课程的设置与分级与参会达标进行分享。“植物生理学实验”是学院第一门独立开设的实验课程,其所用教材《植物生理学实验指导》自上世纪70年代受国家委托编写,历经40余载,被纳入国家规划教材目录,先后完成5版修订,累计发行数十万册。课程把学生推到主体位置,以探究课题任务驱动,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运用多学科知识、技术解决科学问题,提升学习能力和科学素养。课程成果不仅服务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而且被上海市普通高中《生物学》非统编教材吸收,更好的服务社会。

      通过这次会议让兄弟高校更进一步了解到我校《植物学》系列教材和《植物生理学实验指导》教材和课程建设的特色,促进了《植物学》和《植物生理学》教材和课程的发展与建设,发挥了推广和示范的辐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