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 李伟强:独角金内酯与其它激素的交互作用及对植物抗逆的影响研究进展


报告题目:独角金内酯与其它激素的交互作用及对植物抗逆的影响研究进展

报告人:李伟强 河南大学

主持人:罗音 高级工程师

报告时间:2021年6月7日 上午9:0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小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李伟强,男,博士,河南大学“攀登计划”特聘教授。2000-2005年在中国科学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2005-2009年获得日本鸟取大学农学博士学位。2009年至今,先后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东京大学、和日本国立生物资源研究所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植物激素(细胞分裂素、独脚金内酯、Karrikin)信号转导对植物抗旱的分子、生理、生化机理研究。在Trends in Plant Science、Plant Journal、Plos Genetic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或评述50余篇。


报告内容:

独角金内酯(Strigolactones, SLs)作为一种新发现的植物激素,参与植物的生长发育、抵抗外界生物和非生物胁迫等诸多生理过程。前期的研究主要关注SLs对植物的生长发育等方面的功能,例如抑制侧枝伸长、促进主根伸长、抑制侧根形成和伸长、促进叶片老化等。最近越来越多的实验证据显示,SLs也参与植物适应环境的生物和非生物胁迫,例如致病微生物胁迫、干旱、盐碱、高/低温、重金属等。SL在参与逆境胁迫的过程中,通过影响到其它植物激素的稳态平衡和信号转导途径。从而共同调控植物的生长发育和抵抗外界胁迫的综合平衡,进而适应多变的外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