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崔勇教授来访生命科学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2021531日,厦门大学崔勇教授在生命科学学院534会议室为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做了题为Vacuole biogenesis in plants: Evidence from advanced electron microscopy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赵琼研究员主持,我院植物学科李小芳教授、晏军研究员、孙越副教授等老师及生科院的同学们参加了本次报告,报告还吸引了来自上海交大的数位相关领域老师的参与。



崔勇教授详细地介绍了高压冷冻及冷冻替代技术、3D电子断层扫描技术和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技术,并讲解了这些技术是如何在研究拟南芥根细胞液泡的性质和生物发生中应用的,展示了精美的细胞断层扫描图片和3D结构图片,研究证明了植物初生小液泡(直径介于400纳米至1000纳米)是由多囊泡体融合衍生而来。同时,崔老师还介绍了冷冻电镜断层成像(cryo-ET)技术,并对其未来在细胞液泡相关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

崔老师语言风趣幽默、讲解通俗易懂,使同学们对植物液泡起源及相关研究技术有了更深刻地认识。与会老师们及同学们积极提问,崔老师详细地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在场的师生获益匪浅。

崔勇博士,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2009年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学士学位,2014年在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博士学位。崔勇博士一直从事植物内膜系统的研究,在内膜系统的结构研究方面做出了系统和原创性的工作,最新对植物液泡发生起源的发现更是革新了植物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崔勇博士以主要作者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十多篇,入选2019年国家青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