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明教授团队荣获2018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奖



  201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近日揭晓,生命科学学院、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周晓明教授团队荣获自然科学三等奖,获奖项目为大脑听觉皮层可塑性研究。在以往探索环境、经验-依赖性的听皮层发育可塑性基础上,该团队进一步研究了成年听皮层的可塑性机制,最终提出并验证通过知觉训练调制可塑性可逆转听皮层功能异常的创新策略。听觉是脑的重要感觉功能,中枢听觉系统异常不仅影响听觉及相关行为,而且延缓语言表达及智力发育甚至导致其它神经性疾病的发生。该项目研究成果不仅有助于理解大脑功能发育的普适机理,而且为研发治疗脑感觉功能障碍的新手段和新策略提供了理论和实验依据。项目主要完成人为周晓明、孙心德、张季平、许兢宏和俞黎平。


  本次获奖项目是周晓明教授团队以往研究的深入和发展。该团队所完成的中枢听觉可塑性及其机制研究,曾荣获2014年度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以奖励他们在环境、经验-依赖的脑听觉功能发育可塑性机制以及基于知觉训练逆转听觉功能异常领域取得的系统性、创新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