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问答


研究生招生常见问题

Q1】通过哪些方式可以获取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的信息?

A】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有关信息:招生章程、专业目录、初试范围、复试内容、报名办法、成绩查询、复试方案、调剂信息、录取事项,往年报名录取情况、学制学费、招生院系所联系电话等,均可通过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或微信公众号查阅,请考生在校研招工作网页搜索“生命科学学院”即可查询。

1、官方信息发布平台:

研招网:https://yjszs.ecnu.edu.cn

微信公众号:“华东师大研招”(ECNUyjs

2、我院的招生问题可咨询:jxu@bio.ecnu.edu.cn徐老师。建议在电子邮件咨询时详细描述问题,如有必要提供问题截图及个人信息,我院会及时回复。

 

Q2】硕士考研时间节点?

A】一般每年9月初在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招生章程、专业目录等;硕士全国统一考试每年9-10月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报名;11月初网上确认(现场确认)和缴纳报名费;11月中旬学校进行资格审查,对资格初审存在问题的考生,要求限时提供相关证明;12月底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初试),考前一周可以登录中国研招网打印准考证;2月左右登录研招网查询初试成绩;3月中旬前后等待国家划定初试分数线;3月底4月初进行复试;4月中下旬公示拟录取名单;4月底-5月初调档政审;6月下旬发放录取通知书。具体以中国研招网和我校研招网公布的信息为准。

 

Q3】报考我院硕士研究生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A】(一)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人员,须符合下列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要求。我校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执行。

4、考生必须符合下列学历条件之一:

1) 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

2)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

3)已获国家承认的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的人员。

4)已获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 2 年或 2 年以上的专科学历生、以及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即同等学力考生,特别提醒:我校对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考生有特定的要求,请务必仔细阅读我校当年度的招生章程)。

5、一般要求报考生的专业背景为理科,并与报考专业相关。

(二)其它说明

报名前请务必仔细阅读我校当年度的招生章程。我院只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即:只招收非定向考生(国家专项除外);在校的非应届本科毕业生(即大学本科13年级学生)一律不得报考,一经发现即取消考试、录取、入学、注册、就读、学籍等资格。在校研究生报考须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并出具证明。提供虚假报名信息一经发现即取消考试、录取、入学、注册、就读、学籍等资格。

 

Q4】学院是否有考研辅导班?

A】根据教育部规定,我院不举办考研辅导班,不委托任何中介机构参与招生和举办考前辅导班。

 

Q5】如何获取历年的考研真题?

A】我校不提供往年自命题初试试题。

 

Q6】如何查到各专业考研历年的分数线以及往年报录比情况?

A】关注我校研招网 https://yjszs.ecnu.edu.cn首页,信息查询历年硕士报录数据。

 

Q7】如何查询导师信息?

A】可在我校研招网首页报考服务导师名录中查询。或通过华东师范大学主页(https://www.ecnu.edu.cn快速到达教师名录查询。

 

Q8】研究生的学费和学习年限?

A】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基本学习年限为三年):我院所有专业每年 0.8 万元。

 

Q9】对考生生源学校、生源省市是否有要求?

A】无。

 

Q10】只有本科毕业证书,没有学士学位证书可以报考吗?

A】可以。

 

Q11】有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没有英语四、六级证书,可以报考吗?

A】可以。

 

Q12】为什么生态学在不同的学院都有招生?有什么区别?

A】主要是具体研究方向上有所侧重,院系的导师也不同。具体可以查询我院生态学各位导师的研究方向。

 

Q13】生命科学学院是否招收调剂生?

A】我院近两年已不招收调剂生。

 

Q14】硕士研究生的推免(含直博生)工作流程?

A】推免工作一般会在每年 9 月启动(含工作通知和预报名),届时请关

注“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首页,通知公告-推免生接收,查看相关通知公告。

 

Q15】什么是中法联合双学位项目?

A】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PRoSFER)是华东师范大学与法国高师集团(巴黎萨克雷高师、里昂高师、雷恩高师)的联合办学项目,该项目于2002  11 月经教育部批准正式启动,2016 年获得中法大学合作优秀项目”。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包含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和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两个层次。

截至 2021  4 月,共招收 578 名硕士研究生,其中 224 名已取得硕士学位,并获得中法联合培养研究生院颁发的结业证书;进入中法双学位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共计 177 人,赴法国深造,其中 109 名已毕业,91 人取得中法双学位。

招生条件:除符合我校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接收校内外推荐免试生的办法中的条件以外,还需具有较高的英语能力,能够参加英文面试和修读英文课程。

我院每年都会有几个学科招收中法联合培养学生,推免生和统招生都有。请关注相关招生通知。

 

Q16】研究生的奖助学金情况是怎样的?

A】我校搭建了涵盖全日制研究生的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学校校长奖学金、研究生“三助”(助研、助教、助管)、社会奖助学金等项目的研究生资助体系。


以上各项奖助学金、贷款等适用于全日制研究生,且均为 2020 年标准,仅供参考。 具体政策可关注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网和微信号“华东师大学生资助”(ecnuzizhu)。

 

Q17】在读研究生期间有国际交流的机会吗?

A】详细信息请关注研究生院网站(http://www.yjsy.ecnu.edu.cn)中的培养和国际交流页面。

2019 年,我校派出 1131 名研究生赴国外(境外)学习及交流,历年留学院校有美国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纽约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日本东京大学、大阪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诺丁汉大学,法国索邦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

2020 年受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我校因应形势变化,鼓励学生参与线上交流和学习。2020 年共 185 人参与国际交流,其中 53% 参加线上国际学术会议和远程学习。

我校是国家公派留学直接受理单位,每年有百余人通过国家公派项目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或进行联合培养。我校每年 11 月启动公派项目宣传,在两个校区各举办一场宣讲会,12 月底开展预报名,次年 2 月至 3 月初接受申请,2020 年共有 145 人获得国家公派资格,涉及 5 个项目、25 个院系/学部。拟留学单位为世界名校(QS  100 名)的占比达到 38.9%,较 2019年上升 7.5%

学校注重国际合作交流,先后与里昂高师等法国三所高等师范学院、美国纽约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与世界 30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签订了学术合作与交流协议。与里昂高师等法国三所高等师范学院成立中法联合研究生院;与法国里昂高师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中法社会与科学联合研究院;与美国纽约大学联合创办的上海纽约大学,是第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美合作创办的大学;与法国里昂商学院合作共建亚欧商学院;与以色列海法大学合作共建转化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共建先进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