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领军科学家——王林发院士科研经历分享会顺利举行


为提升同学们的科研素养,近距离领略学术大家风采,529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特别邀请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王林发院士,在学院534会议室为菁英班本科生带来专场分享会。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江文正老师,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敏华老师,生化学科叶海峰老师出席活动,20172018级全体菁英班同学共同参加了交流座谈。分享会由学院团委书记李初旭老师主持。

王林发院士首先以From Handyman to Batman: My Career and Science Journey为题分享了自己在华师大的求学经历和学术生涯,从自小喜欢机械热爱动手,到就读华师入行生物,再到深入蝙蝠作为病毒宿主的研究,他形象地称自己是由“手工匠”到“蝙蝠侠”。王林发院士谈到,智慧、勤奋、幸运是成功的三要素,这点在自己身上得到了有机结合和体现。他在科研道路上的起点源于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留学研究病毒传染病时,发现小小的蝙蝠携带危险的病毒来去于人境和野外,自身却毫不受威胁,正是这一发现决定了王林发院士未来数十年为之不懈努力的领域,也影响了他后来在发现并证实SARS病毒起源于蝙蝠方面的突出贡献。

在随后的交流互动中,就同学们关心的如何应对科研压力、如何确定自己是否适合读博等问题,王林发院士也一一耐心解答。他表示广泛阅读文献后抓取重点的能力十分重要,他在读书期间正是发现了自己提出问题、抓取重点、寻找答案能力强的特点,由此确定了自己适合进行科研工作。在面对选择压力时,一定要明确自身真实需求,思考自己是否真的想要攻读博士,为什么要获得博士学位,慎重做出选择。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掌声连连。

在座谈会尾声,王林发院士勉励菁英班同学们:“做人比搞科学重要,搞科学比出论文重要,出论文比当院士重要”,要以“端正做人为本,精诚科研为业,名利地位为末”,希望同学们拥有严正的学术精神,成为热诚纯粹的科研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