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关于学术学位研究生开题报告的规定


各位研究生导师、相关研究生同学:

开题报告是研究生确定学位论文选题、开展研究计划、保障论文质量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提高硕士生学位论文水平,保证硕士生学位论文质量,根据《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华师研(2019347号】和《华东师范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华师研(2019348号】规定,我校所有研究生须进行开题报告。同时为落实我校的论文质量提升计划,开题报告应实行全流程信息化管理,进行全过程记录,可随时查询和监控开题报告工作的各个环节;并且论文开题报告考核小组成员签字的材料将作为研究生学位论文组成部分进行公开。

 

一、考核对象与要求

  1. 二年级的硕士硕士研究生;

  2. 二年级的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研究生,三年级的本科直博研究生以及二年级之前未参加过开题报告的各类别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

 

二、组织管理

开题报告由学院统一安排、学科具体组织,按学科集中公开进行公开进行。

三、开题报告考核小组成员要求

  1. 硕士开题报告考核小组成员不少于3,由具有硕士生指导资格的、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原则上导师必须参加学生的开题报告。属于不同学科交叉培养的硕士生,应聘请所涉及的相关学科专家参加;

  2. 博士开题报告考核小组成员不少于3,其中,具有博士生指导资格的专家不少于2名,副高职称的专家需有博士学位,原则上导师必须参加学生的开题报告。属于不同学科交叉培养的博士生,开题报告应当聘请所涉及的相关学科专家参加。

     

四、主要工作流程

开题报告网上操作涉及的主要角色有研究生、导师与研究生秘书,主要操作及指南详见附件。具体工作流程大致如下:

  1. 学院进行开题报告安排。各学科确定开题报告的具体时间、地点以及考核小组成员,汇总学院后由统一公布开题报告安排。

  2. 学生提交开题报告申请。学生提交《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以下简称《开题报告登记表》),并申请开题,原则上所有研究生必须线下参加开题报告,因出国交流的学生可申请线上参加。如因休学等特殊情况无法参加此次开题报告,需向所在学科提出申请参加下一次开题报告,由学院审核是否同意;如学生无故不参加开题报告,视为主动放弃,第一次开题报告结论为不通过

  3. 导师审核开题报告申请。研究生导师根据学生提交的开题报告内容,进行审核,确定是否同意可以开题。

  4. 组织开题报告论证会。各二级学科组织开题报告论证会,申请通过的博士生参加开题报告论证会。在开题论证过程中,开题报告考核小组成员应对选题背景及其意义、研究内容等进行点评,提出建设性的修改或完善意见,并做出是否通过的结论。

    开题报告的考核结果分为通过、不通过。未通过者,可申请1学期后进行第二次开题,第二次开题由学院集中进行;两次未通过者(含主动放弃者),按肄业处理。

    自开题报告通过至申请论文答辩原则上应不少于1年。

  5. 开题报告资料上传存档。学生上传《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考核表》以及修改后的《开题报告登记表》。

  6. 录入开题报告结果。研究生秘书根据开题报告论证会结果录入开题报告。结果录入完毕后,导师、学生即可上网查看开题报告结果。对本次开题考试未通过的研究生,做好后续相关工作。

  7. 材料归档。开题报告工作结束后,学院将“华东师范大学开题报告结果汇总表”、“华东师范大学开题报告结果表”等相关材料进行归档保存,以备查用。

 

五、时间安排

开题报告具体时间由各学科决定,一般在第四学期结束前完成。

 

六、伦理审查工作的提醒

根据我校《关于涉及人体、动物实验的课题立项伦理审查和研究生论文中增加伦理审查说明的通知》(华师学科【20151号文)规定,我校研究生在科研中,凡涉及人类受试者、动物实验的研究,均需向学校人体、动物实验伦理委员会递交申请,经人体、动物伦理委员会审查通过后,方可立项、开题,进入研究阶段。

针对硕博士论文,可将人体、动物实验伦理审查意见作为开题报告的一部分,并在书面报告中同时附有伦理审查通过批准函;成稿的论文中需附有伦理审查说明页。

因此,请各二级学科提醒研究生遵守上述规定,根据研究工作需要,做好人体、动物实验伦理审查工作。关于人体、动物实验伦理审查工作的具体操作与通知请查看我校科技处网页。

 

生命科学学院

20216



附件:

开题报告模块操作指南(导师版) .pdf

开题报告模块操作指南(研究生版).pdf

关于印发《关于涉及人体、动物实验的课题立项伦理审查和研究生论文中增加伦理审查说明的通知》的通知( 华师学科 〔2015〕1号).pdf

注意:

本次开题首次实行全流程信息化管理,进行全过程记录,可随时查询和监控开题报告工作的各个环节。系统访问路径如下(操作指南详见附件):

1、院系访问路径

1)院系进行开题报告安排(开题前)

【培养管理】——【培养环节管理】——【开题报告安排】,导入开题报告安排,包括时间、地点、开题报告考核小组成员。

2)院系录入开题报告结论(开题后)

培养管理——【培养环节管理——【开题报告审核(院系)】,查看学生提交的《开题报告考核表》(签字扫描版)和修改后的《开题报告登记表》(最终稿),录入开题报告结论。

2、学生访问路径

1)学生提交开题报告申请(开题前)

【培养环节】——【开题报告申请】,填写“学位论文题目”、“学位论文选题来源”并上传《开题报告登记表》(审议稿)。导师审核通过之后,可以下载《开题报告考核表》。

2)学生上传开题报告资料(开题后)

访问路径同开题前。学生录入开题报告考核小组意见,并上传《开题报告考核表》(签字扫描版)和修改后的《开题报告登记表》(最终稿)。

3、导师访问路径

1)导师审核开题报告申请(开题前)

【培养】——【审核研究生开题报告(限导师)】,查看自己指导的研究生提交的开题报告内容,并审核是否同意开题。



开题报告模块首次上线,使用过程中有任何问题请随时与我们联系,欢迎大家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