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 陆钰明:“后转基因时代”的植物原位调控体系


报告题目:“后转基因时代”的植物原位调控体系

报告人:陆钰明 中国科学院

主持人:李超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年6月28日 下午15:0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小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2013年武汉大学博士毕业后到中科院上海生科院工作,师从朱健康院士,专注于植物基因组编辑技术和种质资源大规模创制,先后担任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部级等其他项目4项;在Nature Biotechnology、Trends in Plant Science、Molecular Plant和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权威期刊累计发表论文16篇,被多次亮点评价;申请发明专利6项,其中PCT专利3项。主持建立了全球最大的水稻靶向敲除突变体库;组织推进国际“水稻全基因组蛋白标签计划”。有多次成功的产学研转化经历,荣获江苏省“双创人才”、常州市“龙城英才”、“中科院-赛诺菲优秀青年科学家”等荣誉称号。


报告内容:

基因组编辑是生命科学领域近几十年来的一项颠覆性技术,可高效地应用于植物研究和育种。报告人利用高通量编辑技术,建立了水稻、玉米和拟南芥全基因组靶向敲除突变体库,其水稻库已覆盖近16,000个基因,成为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的靶向敲除种质资源库和平台。同时,其围绕植物基因组编辑领域的精准敲入和替换这一重大挑战开展研究,通过引入人类基因治疗领域的核酸修饰理念,在植物上首次建立了高达50%的片段敲入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创建了一种重复片段介导的全新同源重组技术(TR-HDR),大幅提高植物重组效率,实现了基因片段高效原位替换。目前,报告人正致力于原位敲除、原位敲入、原位替换、原位沉默、原位激活和原位标签技术的系统性开发,以期用原位调控体系全面替代传统转基因技术,在核酸和蛋白两个层面大规模创制种质资源,助力科研和育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