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卓越讲坛|名家讲坛-From “handyman” to “batman”: my career and science journey


2022年9月12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杰出校友、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美国微生物科学学院院士、现任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新发突发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王林发教授受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邀请,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From ‘handyman’ to ‘batman’: my career and science journey”的报告。本次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翁杰敏教授主持,以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微信视频号直播的形式面向全国开放,直播期间累计在线观看人数达3万多人次。

本次报告中,王林发院士围绕自己的求学过程和学术研究经历展开介绍。他首先通过自己的求学历程,介绍了自己对于成功的理解,并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勇于尝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既定目标。当机会来临的时候,只有自己做到最好才可能成功。随后,王林发院士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历,讲述了开展蝙蝠研究的原因、与其他科学家就科学观点进行讨论与碰撞的趣事,以及在COVID-19研究中所取得的主要进展,让与会师生感受到科研工作者与同行交流和合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王林发院士认为做人比做学问重要,做学问比发论文重要,他希望华东师大的拔尖班同学,以民族和社会的发展为己任,积极进取,勇于担当。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兴趣高涨、积极提问。学生的问题涉及新冠疫情、新冠疫苗、利用蝙蝠研究新冠治疗策略的可行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等多方面,王林发院士均从专业的角度耐心地进行了回答,为拔尖基地的学生答疑解惑。

为探索新发展阶段高等教育卓越育人新范式,培养“未来领军型的卓越英才”,华东师范大学汇聚全球优质资源,构筑卓越人才培养改革试验特区——卓越学院。卓越学院畅通跨院系、跨平台、跨学校、跨行业的全球优秀师资和学术资源共享,设立卓越讲坛,由我校10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轮流主办,本次主题报告是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主办的首场活动,后续还有更多精彩活动与广大师生见面。


报告回放链接:

https://lexiangla.com/open-live/lives/b076d4102e9011eda22106b8ce573f6f?company_from=abf7054ca02811ebb5b232fb5fc09e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