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卓越育人大讲堂(第三讲)顺利举行


      6月23日上午,我院研究生卓越育人大讲堂(第三讲)在生科院159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李超研究员及其学生刘晨博士共同分享,20余名教师、研究生代表参与了本次大讲堂。

      会上, 刘晨博士首先以“小肽—受体激酶调控花粉—柱头识别的机制研究”为题,介绍了自己博士期间的科学研究过程,以及自己对博士科研工作的坚持与思考,他认为不畏艰难、自我学习和沟通是博士最应具备的科学品质。

      随后,李超研究员以“解密植物授粉——花粉和柱头的初次识别”为题,介绍了课题的研究概况及在Science杂志发表的艰辛历程。并分享了自己在实验室团队建设、团队文化及育人理念方法上的经验。李超提出的一些育人方法尤其值得我们借鉴:如通过开题书面报告了解课堂的背景、技术路线;通过周报解释解决实验技术问题、培养学生科学的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能力;通过组会分享实验思路,培养技术交流和口头表达能力;通过单人讨论及时解决课题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前沿课程学习培养学生分析基本文献和最新文献、批判性思维和科学品味;通过年终汇报发展学生自我总结和反省能力。

      随后,与会师生就课题中的一些科学问题及对研究生培养和团队管理中的一些育人理念展开了讨论,对于导师来说,如何营造一个轻松的氛围、鼓励学生学会克服困难,如何引导学生扎扎实实、不急功近利的进行研究是值得进一步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