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企业“取经”,为高校“护航” -“啄木鸟”小卫士赴剑桥过滤器(中国)有限公司交流学习


      为响应国务院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的号召,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小卫士的安全防范业务能力,6月22日下午,“啄木鸟”安全小卫士指导老师石玉帛带领生命科学学院4名小卫士代表赴剑桥过滤器(中国)有限公司进行安全交流学习。

“啄木鸟”安全小卫士与剑桥过滤器(中国)有限公司工程师范品炜(左三)合影

      本次交流主要围绕参观生产车间、安全管理与建设座谈两部分展开。穿戴好鞋套和口罩后,剑桥过滤器(中国)有限公司范品炜工程师首先带大家参观了生产车间。范品炜表示,“保持生产产房的清洁完整是安全要求的第一条,工厂里的空调也是常开着的,在一个舒适的环境里,工人们心情会更愉快,不仅效率更高,也能避免一些操作上的失误。”

“啄木鸟”安全小卫士参观生产车间

      接下来,石玉帛老师与范品炜工程师就高校和企业的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小卫士们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

安全管理与建设座谈

      最后,范品炜工程师向小卫士们解读了《实验室生物安全手册》、《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上海市二级生物安全防护实验室管理规范》、《生物安全实验室建筑技术规范》等一系列标准文件。石玉帛老师表示,“啄木鸟”安全小卫士作为我校学生实验安全工作的先锋队,承担着检查、文化建设等多项学生安全工作,通过该次与剑桥过滤器(中国)有限公司的交流学习,小卫士们学习到了企业在安全监控、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啄木鸟”安全小卫士的安全思维和业务能力。


附:

      剑桥过滤器(中国)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和销售空气过滤器的日商独资公司,注册资金达到450万美元,日本总部成立至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公司以生产空气过滤器及其零部件、空气净化设备,提供售后服务为主要业务,其生产的超高效过滤器、生物关联过滤器以及各种过滤器组装的风机过滤器单元广泛应用于半导体产业、液晶产业、电子产业、医药品产业、医疗设施、生物设施等各项产业中,一直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并与国内客户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