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奖学金(2021-2022年度)评审实施细则公示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奖学金(2021-2022年度)评审实施细则公示

 

【公示期为2022.9.21-2022.9.23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发展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大力促进我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部、中央军委《关于印发<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教科〔201919 号)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华东师范大学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奖学金实施办法》《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奖学金实施办法》等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的基础上,结合关于华东师范大学2021-2022学年研究生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精神,特制定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

 

一、 基本情况


1.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我校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在标准学制内注册在籍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均有资格申请。

2.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由中央财政出资,用于奖励表彰品学兼优的全日制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3万元;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2万元。

3.华师出版智慧奖学金:一等奖励标准为每生5000元,二等奖励标准为每生3000元;磐石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4000元;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1000元;分众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5000元。

4.研究生奖学金每年评审一次,一般在9月份申请。各类奖学金同一学生该学年内不能重复获得。研究生在读期间可以多次获得奖学金,但获奖成果不能重复申报使用,包括此前研究生奖学金评审过程使用过的未发表科研成果也不能再次使用。科研成果统计截止日期为奖学金申报的截止日期(923日截止)

 

二、获奖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3.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

4.研究生参评学年出现以下任一情况,则不具备申请当年研究生奖学金资格:

1)申报期间受校纪处分尚未解除者;

2)参评学年任何一门必修课程考试有不及格者;

3)参评学年有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经查证属实的;

4)参评学年学籍状态处于休学、保留学籍者(因国家和单位公派出国留学或校级交流在境外学习者除外);

5)学校当年的评审工作开始时已毕业的研究生。

5.关于科研成果的评定细则

对参评材料,违反学术道德,有抄袭、剽窃、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者,一经查实,取消其荣誉资格,收回证书,并追回所发奖学金,并视其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

6.硕博连读新生以博士身份参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其硕士阶段参评国家奖学金未使用过成果均可作为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申报依据。

7.特别说明

  经学工党委、学工部研究,决定对在20219-20228月期间,被查出宿舍内持有或使用违章电器超过三次的学生,视情节轻重给予奖学金降一等级直至取消评奖资格处理。

 

三、组织领导

 

本学院成立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名单见下),全面负责和领导本院研究生奖学金的申请、组织、评审和公示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名单如下:

主任:翁杰敏、党远鸿

副主任:涂皘、姜晓东、叶海峰、朱瑞良、李大力

成员(排名不分先后):陈立侨、赵云龙、李超、林龙年、张季平、钟涛、李磊、杜冰、马欣然、李初旭、范慧婷、石玉帛、支部纪检委员代表1名、硕士代表1名、博士代表1

 

四、评审


1.评审程序如下:

1)学生网上申请923日截止)

拟申请的学生登录学生工作信息系统(http://www.xsgzb.ecnu.edu.cn/)进行申请。点击左上角首页菜单弹出的学生信息系统,登陆后在奖助浏览中,选择要申请的奖学金名称后,点击前往申请按钮填写相应信息之后保存提交即可。(如忘记密码,可以请辅导员老师进行密码初始化。)

926日前,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的申请表附件2、候选人信息表附件4(导师填写同意申报,并签字)并附研究生课程学习成绩表、获奖证书、科研成果作者及作者单位页复印件、期刊分区网页截图等有关纸质证明材料(证明材料需导师签字),交至各年级辅导员处,超过规定时限没有提出申请并提交材料的研究生,视作自动放弃。

  奖学金获得是建立在学生本人申请的基础上,网上申请填报后务必确认申请理由等信息已经保存完整。如遇技术问题,请及时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系。因为学生本人没有申请而产生遗漏情况,由学生本人承担责任。

2)初审及选拔

  由各系系主任负责对申报人的申报资格进行审核与成果统计,并按“科研成果+课程成绩+社会活动”3项总分排序后上报学院评审委员会。

3)评审

经学院学术委员会评审推荐产生的奖学金候选人,经学院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在本单位公示5天后,按学校本年度下达的名额等额向学校报送初选名单。

 

2.公示奖学金评审细则及初步名单期间,如有异议,可向申诉委员会会提出申诉,学院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应及时研究并予以答复。


备注:申诉请具实名,并留下联系电话,以便及时给予答复;生命科学学院申诉委员会(研究生奖学金)申诉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涂皘 qtu@bio.ecnu.edu.cn54341037

范慧婷 htfan@bio.ecnu.edu.cn54341295

 

五、工作要求

 

1.研究生奖学金的评审工作,应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杜绝弄虚作假。

2.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工作中,若研究生本人有违反学术道德或者弄虚作假等行为者,一经查实,取消其荣誉资格,收回证书,追回所发奖学金,并取消该生在校期间研究生奖学金评审资格,视其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

  本文件如与学校文件冲突,以学校文件为准。

本实施细则的解释权归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所有。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奖学金评审委员会

20229

 

附件1:研究生奖学金实施文件.zip

附件2:2021-2022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填写说明.doc

附件3: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研究生奖学金评定管理办法.docx

附件4:2022年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奖学金候选人信息表.xls


 

 

说明一: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工作时间节点

 

l  即日起至923日止 学生完成网上申请

l  921—23日 公示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

l  926—27日 各系主任负责对申报人的申报资格进行审核与成果统计

l  928—107 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负责组织奖学金申请答辩评审会

l  108—9 院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审核奖学金评审结果并确定获奖名单

l  109—13 学院网上公示入选各项奖助学金名单

l  1013-14 入选学生完成纸质材料填报等事宜

l  1014 学院经复核无误后完成网上审批并提交学校

 

说明二:2022年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各类奖学金名额

 

奖助名称

金额(元)

类别

名额

参评范围

备注

国家奖学金(博士)

30000

博士

5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纳入国家招生计划且在标准学制内注册在籍的全日制研究生

生物学系1人,生命医学系2人;

机动名额2人,根据申请情况学院统筹安排

国家奖学金(硕士)

20000

硕士

6

生物学系1人,生命医学系2人;

机动名额3人,根据申请情况学院统筹安排

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奖学金

1000

硕博

1

全日制注册在校的少数民族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华师出版智慧奖学金(一等)

5000

硕博

2

全日制二年级及以上注册在校在籍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华师出版智慧奖学金(二等)

3000

3

磐石奖学金

4000

硕士

2

1.全日制二年级及以上注册在校在籍的硕士研究生;

2.申请学生需是考取我校硕士研究生的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

3同一学年,该奖学金不得与其他社会类奖助学金项目兼得。

分众奖学金

5000

硕博

3

1.经过学校家庭经济困难认定且认定为有困难的优秀学生;

2.全日制注册在校在籍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注:1.以上各项奖学金基本按照学生人数比例进行分配;

2.原则上本表中所列奖学金同一学生该学年内不重复获得。

 

说明三:创新创业大赛竞赛名称


序号

竞赛名称

1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3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4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5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6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7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

8

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

9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10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11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12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13

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

14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15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16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17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18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说明四: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学习和成绩管理规定

http://www.yjsy.ecnu.edu.cn/d5/33/c3602a316723/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