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0日 黄建勋:基于核基因的被子植物不同深度系统重建及相关进化生物学研究


题  目:基于核基因的被子植物不同深度系统重建及相关进化生物学研究

报告人:黄建勋 副研究员

主持人:朱瑞良 教授

时  间:2022年9月30日9:00

地  点:闵行校区生命科学学院534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复旦大学副研究员。本科就读于台湾大学生命科学系,2012年获台湾大学植物科学研究所博士学位。先后在台湾大学、复旦大学任博士后研究,2016年至今在复旦大学工作,从事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生物信息学和基因组学等研究。


报告内容简介:

物种的形成和多样性分布、以及影响这些过程的潜在因素,一直是科研学者们重视的问题,尤其是被子植物的物种多样性分布极端不均匀的现象,曾被Science期刊选为当代重要科学问题前25名。了解物种进化机制和生物多样性分布的影响因子,能作为环境变迁下进行品种改良的重要引导。而解决此科学问题的基础依赖于被子植物系统发育学的发展。此次报告将介绍系统发育学的背景知识,最新发展与未来展望,并将以若干重要的植物类群为范例,描述其进行基因组/转录组测序,经由合适的基因筛选流程,重建各科内的系统进化关系,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发掘各类关键进化历史事件,以期揭示背后机制和重要的影响因子的一系列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