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 田阳:细胞氧化应激分析的新工具新方法


报告题目:细胞氧化应激分析的新工具新方法

报告人:田阳 华东师范大学

主持人:翁杰敏 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6月9日 下午14:00(周二下午)

报告地点:生科院534小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田阳,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担任英国皇家化学会Chem Comm副主编、《分析化学》和《电化学》杂志编委,中国活性氧专业委员会委员。2011年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3年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奖。


报告内容:

神经退行性疾病是一类由于神经元结构和功能进行性丢失导致神经元死亡, 影响患者认知和运动功能的疾病。因为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复杂性, 所以在分子层面解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机理仍然是具有挑战性的课题。我们以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的活性小分子为研究对象,建立了一系列高选择性高灵敏度的活性氧(ROS)(超氧阴离子(O2.-),过氧亚硝基阴离子(ONOO-))、金属离子(Na+,K+,Ca2+,Cu+),pH、硫化物等活性小分子的实时在体电化学分析新方法。与此同时、构建了适于鼠脑分析的电极微阵列平台,同时获取了自由移动鼠脑中四种离子的二维实时化学信息,实现了鼠脑不同脑区化学信息的电化学成像。利用我们所发展的新方法、发现了在缺血条件下,鼠脑中O2浓度的明显降低,诱发脑区的能量随之降低,致使脑环境在5分钟之内的极速酸化,产生了大量的O2.-、ONOO-等自由基,伴随着多硫化氢(H2Sn)浓度的增加、金属离子Cu+及K+的浓度上升,Na+及Ca2+的含量却显著降低,内流入神经元内部。癫痫模型鼠脑中,K+浓度显著升高,而Ca2+降低为初始值的~25%,pH降低了~0.15 pH,Na+浓度基本不变。在阿尔兹海默症鼠脑模型中,我们发现了Cu2+浓度是正常鼠脑的4.5倍,Cu+为正常鼠的1.8倍,H2Sn为正常鼠的2倍,而抗坏血酸(AA)和硫化氢(H2S)的含量低至正常鼠的50%以下,pH基本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