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物骨干教师培训圆满结业


2019年6月6日,27名新疆生物骨干教师培训结业典礼在我院举行。江文正副院长、班主任金靖老师,教师代表禹娜、黄静、任华和陈珉等老师参加了结业典礼,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优秀学员证书和优秀结业论文证书,随后他们即将带着一年的所学和老师们的祝福与勉励,带着对生科院难舍的情谊,奔赴自己的工作岗位。

这一年的培训共两个学期,2018年9月入学,2019年6月份结业,历时28周。生命科学学院的30多位老师参与授课,教师教育学院、心理认知科学学院等学院的部分老师也参与了教学,授课内容涉及生物学基础和前沿知识、生物学教学方法、心理学等内容。除了课堂听课,学员们还参加了中学校长讲座、校外优秀中学教师的课堂观摩等。

在这紧张而充实的一年里,新疆生物骨干教师们和我校授课的老师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不仅有师生之间的情谊,也有朋友之间的友谊。在课堂教学上,老师们教的认真,教的热情,“学生”们也学得专注。除了在教室里的学习外,我院还组织新疆班的教师们进行校外的参观学习。李宏庆老师带领“学生们”走遍校园,认识了校园中大多数植物,陈珉老师除了带领新疆班老师认知校园的各种鸟类外,还带领他们去校外的上海动物园进行动物行为观察训练,去上海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这些课外的实践学习不仅丰富了新疆班的动植物相关知识,还丰富了业余生活。

新疆生物骨干教师在华师大度过了收获满满的一年。自身的知识得到了丰富,眼界得到了开阔,思想得到了提升。华东师范大学老师们讲的课让受训教师们受益匪浅。课程内容新颖,具有前瞻性和现实意义,让受训教师们懂得要用发展的眼光去学习,去进步,要不断的去实践和探索,真正做一名引领学生前进的好教师。值得称赞的是,学员们除了完成了结业论文之外,部分学员还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了高中生物学校本课程——《新疆美食和生活中的生物学》。

本次高中生物骨干教师培训是教育部实施的“新疆学前和中小学汉语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之一。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及兄弟院系和学校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处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圆满完成了这次国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