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生科人,校友职业领航计划”系列活动——测序和生物药物专场



  为了帮助我院学生更好地了解生物相关行业,提前做好就业所需准备。生命科学学院校友联谊会、研究生会和2015级本科生团支部联合举办了校友职业分享会,为在校学子介绍生物行业中不同方向的发展前景、工作机会和应聘要求等。2019年3月12日下午13:00在生命科学学院134教师之家成功举行了“职场生科人,校友职业领航计划”系列活动——测序和生物药物专场分享会。

  本次活动有幸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冯利兴师兄作为主讲,并邀请美吉高通量测序部赵慧茹总监一起为大家分享经验、答疑解惑。分享会开始,冯利兴师兄以21世纪初的生命科学大事件为引子,为大家科普了测序行业的大背景。师兄详细地介绍了其背景意义以及应用和市场规模。他提出“在大数据积累之后,基于高通量测序的个性化医疗与精准医学是未来生物医药的发展趋势,也是最终目标”,“传统药企正在积极向生物药方向挺进或转型”。


分享进行时


  随后,冯利兴师兄介绍了大家非常关注的生物医药行业和测序相关的工作岗位体系,其主要可分为研发(测序新技术、生物药物、临床诊断)、生产(实验工程师、技术员)、销售(医药代表、试剂销售、科研服务)及支撑(人力资源、市场调研、项目管理)四大岗位。不同岗位上根据个人学历或工作经验又可分出不同职级,而各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之间也可有相互转换。


冯利兴学长在进行讲解


  最后,冯利兴师兄给予了学生们进入生物行业所需的准备和建议。他强调同学们首先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回答好“是什么?在哪里?如何实现?”这三个问题;进入面试之前,需制作好个人简历,突出表达与应聘岗位相符合的内容,并且言简意赅地展现面试者的个人能力;在工作中,深厚的文字功底、强大的学习能力、清晰的逻辑表达、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都可以帮助大家大放异彩,因此当下培养这些基本素养,可以使得大家能更好地适应工作。

  冯利兴师兄介绍完毕后,与会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开始提问,师兄和赵总监也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详见文末)。在热烈讨论中结束了本次职场分享会,会后大家合影留念。


交流提问时间


大合照




精彩集锦

问1:测序行业中薪酬待遇如何?

答1:本科生年薪约为7-10w,硕士生年薪约为10-12w,博士生因个人能力不同而差异较大。另有餐补、交通补贴等,公司都会有定期团建与定期体检。

问2:毕业生应该选择升学还是工作?

答2:机遇更重要!科研院所中的工作要求学历越高越好,但入职公司会更看重工作经历。总之,主要从个人发展方向及职业规划上来综合考虑这一问题。

问3:工作应该选择大公司还是小公司?

答3:个人选择上一定是优先大公司,因为大公司有更好的企业文化、架构、薪资待遇、平台。但在小公司中工作有更能脱颖而出的机会,也会有更多晋升的机会。

问4:本科生升学选择时是出国还是留在国内?

答4:有机会的话自己一定会出国。出国留学毕业后起点会高很多,比如对留学博士的引进等等。最重要的是,出国是去踏实做科研,而不是为了镀金。

问5:女性在就业上应该接受家乡的稳定工作,或是寻求大城市中的机遇?

答5:没有一个人可以把自己当下的处境看得很透彻。个人主要看工作环境是否适合自己。在择业上可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找一个自己不讨厌的工作;第二,找到这个工作值得自己继续的理由;第三,踏踏实实地把工作做好。

问4:公司在应聘时会看重应聘者的什么资质?

答4:一是简历,这是面试官的第一印象,需要突出应聘岗位相关的经历,一定不能有错别字!社会实践及管理经历是加分项,但不会是决定项。二是应聘者应该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兴趣方向有一个确定计划,而不是每一个岗位都想试一试的态度。

问5:目前公司里招聘形式是怎么样的?倾向于单独面试或是压力面试?

答5:单独面试。校招中主要是HR先进行筛选,比较看重个人仪态和素质;之后再交给部门主管,主管起决定性作用。

问6:学校中所学的知识与公司的研究方向不一致,怎么办?

答6:不太可能会有完全对口的工作。学校中培养的是实验素养,积累的基础知识,公司中的工作需要学习的能力,能很快适应并完成工作的能力。

问7:第一份工作该注重什么?

答7:更多考虑决定未来的方向、有发展前景的工作,为今后的工作方向打好基础;工资薪酬可不过多计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