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生科人,校友职业领航计划”系列活动 —— 生物信息专场顺利举行


  随着社会的发展,就业竞争力越来越大,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也不容乐观。为了加强我院学生对当前就业形势的了解,明确就业目标,增强就业技能,同时也为进一步提高个人就业竞争力做准备,生科院开展了主题为“职场生科人,校友职业领航计划”的系列就业讲座。

为了使同学们在信息时代能够灵活运用大数据,学习和掌握生物信息学的理论知识、技术,了解就业前景,生命科学学院校友联谊会、研究生会和2015级本科生团支部联合举办了校友职业分享会-生信专场。3月30日,我院校友联谊会有幸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5届研究生曹瑞芳师姐作为主讲参加本次活动,为大家分享经验、答疑解惑。


曹师姐热情分享

同学们认真聆听

  曹师姐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生物信息学的概念、生物信息学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生物信息学是研究生物信息的采集、处理、存储、传播,分析和解释的学科,随着生命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的迅猛发展,生命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相结合形成的一门新兴学科。由于测序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实验室需要进行测序分析,高校院所包括有科研实力的医院也不断寻求与生信行业工程师进行合作,再加上传统生物公司对生物信息分析人员的要求也在增多等,大大推动了生信行业的发展以及人才需求量。目前国内发展较好的的两家生信公司,分别是华大基因和诺禾致源。曹师姐说道,国内对生信行业的人才需求量会呈现上升趋势!

  接着,曹师姐与大家分享了生物医学工程师相关岗位的工作内容,涉及到生信的方方面面,主要包括生物信息的分析流程建立;生物数据库与软件开发;算法的开发、维护和升级;数据存储和管理;临床数据挖掘等,并对各个工作内容进行了具体介绍。讲座现场同学们边听边思考,在师姐的讲述中迅速捕捉重点要点记录下来。师姐说道,这个行业领域里分支众多,不同分支工作侧重有所不同,由个人学历背景或工作经验又可分出不同职级,在各个岗位上的工作有时也会相互转换。

  因此,生信工作人员都能熟悉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相关的常用算法,且了解常见的生物信息相关分析流程及软件,能够熟练使用Python、R、PHP、C/C++、C#等语言中的一种,熟悉关系型数据库(Oracle、SqlSever、MySql)以及NoSql技术(MongoDB)等,这些好比是农民的锄头工人的手,对于准备进入这一行业的人来说,是非常有必要提前熟悉和学习的,所谓技多不压身,提前学习能够让大家在就业中更好的展示自己的竞争力。 

  最后,曹师姐向大家分享了生物信息行业的一些必备技能,包括熟悉大数据相关技术的原理及使用,比如:Hadoop、Hive、HBase、Storm、Spark等,运用这些可以更加简单方便的完成数据分析;能够熟练使用Linux 操作系统, 至少熟悉一种脚本语言,例如python,shell等并且给大家提供了自学指导。

  介绍完毕后,大家情绪高涨,积极提问,想进一步了解生信就业的具体情况,揭开生信就业的神秘面纱。曹瑞芳师姐就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解答(部分问答精要见文末),在各个方面对生信行业进行阐述。

  本次分享会在热烈地问答环节中圆满结束,之后大家一同合影留念。


问答环节


合影留念

问1:生物信息行业中薪酬待遇如何?

答1:本科生年薪约为7-9w,硕士生年薪约为9-13w,博士生因个人能力不同而差异较大。另有餐补、交通补贴等,公司都会有定期团建与定期体检。

问2:生物信息行业招生更偏向哪些学历背景?

答2:研院所中的工作要求学历越高越好,但入职公司会更看重工作经历。总之,要从个人发展方向及职业规划上来综合考虑这一问题。

问3:本科专业不是生物信息专业,但是想从事生信方面工作,自己有机会吗?

答3:人人都有机会的,只要自己想学就不会晚,学校中培养的是实验素养,积累的基础知识,公司中的工作需要学习的能力,能很快适应并完成工作的能力。生信工作的基础是LINUX操作系统,只要你有基础,都可以过来尝试。

问4:生物信息的操作系统基础是Linux,与windows操作系统或者pc有何区别?

答4:后两者的最高配置不能满足生物信息数据分析配置需求。

问5:学校中所学的知识与公司的研究方向不同,但是自己想从事生信方面工作,自己有机会吗?

答5:人人都有机会的,只要自己想学就不会晚,学校中培养的是实验素养,积累的是基础知识,公司中的工作需要学习、能很快适应并完成工作的能力。

问6:云平台对生信专业就业是否有冲击?

答6:首先,云平台的工作需要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其次,有很多手动操作过程是计算机无法取代的,所以可能会有一些影响,但冲击不大。

问7:生信专业是否有学历限制,低学历在底层是不是没晋升机会?

答7:生信专业更看中技术,只要技术上有上升空间,就有晋升机会,当然,高学历相对而言,晋升的机会更大。

问8:数学只学了高数,没有其它的系统学习可以吗?

答8:生信和数学的联系不是特备紧密,没必要单独的去学习数学,对于数据的处理,应该从实际出发,大体的数据没有任何意义。

问9:生信专业的就业前景是否特别广阔?

答9:这是肯定的,生物信息学是建立在分子生物学的基础上的,已成为整个生命科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生命科学研究的前沿。各个方面都可以找到生信专业的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