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校友面对面——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专访



  2019年6月13日上午,我校1987级本科校友、上海交通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研究员应邀至我院参加“精英校友面对面”活动。本次校友面对面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校友联谊会和植物学科组联合主办。在近两个小时的专访交流会过程中,薛红卫老师除了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及人生方面的领悟,还为各位在场的年轻教师及研究生们答疑解惑,让老师与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专访座谈会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学院校友联谊会秘书长徐敏华主持,我院党委书记党远鸿、植物学科主任许玲教授等多位老师和研究生积极参与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座谈会伊始,薛红卫老师从科学研究的创新性出发,大力提倡要做原创性的工作,并且建议年轻科研工作者要抓住领域核心问题,进行系统性解析。对于同学们比较关心的课题如何顺利开展方面的问题,薛红卫老师提出新生入学一般会面临两种情况,一种是接手有一定研究基础的课题,面对这样的课题需要首先了解课题研究方向的背景知识及学习研究课题所必要的实验技术,同时在完善课题的基础上需要提出更有创新性的方向,拓展出新的研究方向。另一种是需要开展全新的课题方向,需要全面的了解课题背景,提出不同的技术路线并考虑可行性。同时,薛老师还提出了硕/博研究生入学后开题的重要性,薛老师表示其课题组研究生在正式开题前会预先开题两次以上,对研究方向的科学问题提出、可行性分析、整体技术路线等方面进行评估,通过多次讨论确定后开题,这样可以减少同学们在之后科研道路上要走的弯路。最后,薛老师从植物学研究的独特优势鼓励大家积极开拓思想,结合国家需求与学科特点,不管是在面临研究方向变化或发散的过程中,抓住核心的科学问题,为某领域的科学问题提供一个整体的阐述。


大家认真聆听薛老师科研经验分享


年轻教师与薛老师交流困惑


薛老师详细回应学生问题


  本次座谈会薛老师为老师及同学们非常认真详细的答疑解惑,对于大家提出的很多问题从不同的或更高的角度进行解答,使得老师及同学们对于科研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同学们对于自己的科研道路有了更深的理解及有了新的角度来审视今后的科研道路,受益良多。随后,薛红卫老师也应邀参加了当天下午举行的生命科学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



附薛红卫校友简介:

  薛红卫研究员1991年于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学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后,在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所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1998年从德国马普分子植物生理学研究博士后出站后回国后一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工作。199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6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09年入选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所长,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植物生理学会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