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赖玉平团队揭示IL-17D/DDX5轴调节角质形成细胞RNA剪接触发特应性皮炎和银屑病的共同机制


选择性剪接有利于增加转录组和蛋白组的多样性。这一过程在不同的组织、细胞类型和分化阶段受到严格的调控。已知选择性剪接失调可导致肿瘤或免疫相关疾病的发生,但选择性剪接的失调是否参与特应性皮炎(AD)和银屑病的致病尚不清楚。

 Nature Immunology刊发赖玉平教授团队研究成果

10月21日,赖玉平教授团队在 Nature Immunology 发表了题为 IL-17D-induced inhibition of DDX5 expression in keratinocytes amplifies IL-36R-mediated skin inflammation 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发现RNA解旋酶DDX5结合剪接因子SF2调节角质形成细胞中IL-36R的剪接生成IL-36R和sIL-36R,而AD和银屑病皮损中的细胞因子IL-17D激活CD93-p38 MAPK-AKT-SMAD2/3信号通路抑制角质形成细胞中的DDX5来促进IL-36R的产生,但抑制sIL-36R的表达。sIL-36R通过与IL-36R竞争结合其配体IL-36来拮抗IL-36-IL-36R信号传导,从而抑制角质形成细胞的炎症应答。在小鼠角质形成细胞中特异敲除Ddx5(Ddx5∆KC)使得小鼠更易得AD和银屑病,而给Ddx5∆KC AD或银屑病小鼠注射sIL-36R或在角质形成细胞中回补sIL-36R均能抑制皮肤炎症,减轻AD和银屑病小鼠的疾病症状。

赖玉平教授团队的研究揭示IL-17D- CD93抑制角质形成细胞中DDX5的表达会加重皮肤炎症,提示IL-17D和DDX5可作为炎症性皮肤病的治疗靶点。另外,sIL-36R的鉴定为RNA剪接异常如何参与皮肤炎症的发生提供了新见解,也为AD和银屑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可替代的药物。

赖玉平教授课题组

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倪欣惠、徐艺和王旺博士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赖玉平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上海市同济大学皮肤病医院史玉玲教授、上海市华山医院李巍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石铁流教授、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王林发教授和清华大学董晨教授的大力支持,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究计划、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计划等的资助。


附:

论文链接:IL-17D-induced inhibition of DDX5 expression in keratinocytes amplifies IL-36R-mediated skin inflammation | Nature Immu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