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砥砺前行——我院三位教师获得2021年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卓越育人奖


近日,研究生院公示了华东师范大学2021年研究生教育卓越育人奖获奖名单,经个人申报、学部院系推荐、研究生院组织最终评审,我院三位教师及团队荣获研究生教育卓越育人奖,其中李超研究员团队荣获优秀研究生导师奖,钱旻教授荣获优秀研究生教学奖,石玉帛老师荣获优秀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奖。



近年来,生命科学学院致力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的课程质量、教学水平、指导能力和管理水平,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培育高层次卓越人才,在此形势下,我院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研究生人才,这离不开一线教师和相关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今后,相信在我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定能再上新台阶。


获奖教师风采:

李超研究员和喻杰副研究员

李超研究员团队自入职起致力于研究生培养和教育,因材施教,以激发学生内在动力、培养一流研究生为核心教育理念,通过开设《植物生物学进展》等研究生课程和开展系统规范的研究生管理,创建了勤奋进取、勇攀科学顶峰的团队氛围,培养出多名优秀的研究生,营造出积极向上的学科氛围。其中博士生刘晨同学按期毕业,以第一作者发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论文一篇,以共同一作发表Cell子刊Molecular Plant一篇,得到了“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指导的硕士毕业生到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江苏省重点高中、外企等优秀单位和企业工作。


钱旻教授自1991留校任教至今,共培养博士研究生22名、硕士研究生47名、博士后4名,并一直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三十年来先后为研究生开设了《免疫学原理与技术》学院通设课程、《免疫学技术》和《分子免疫学》专业必修课以及学科前沿讲座;承担了国家教委的国家小学、中学骨干教师培训班以及研究生培训班的讲课任务。先后主持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项目以及学校多项教改项目,发表多篇教改论文。主编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免疫学原理与技术》(2011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主译《免疫生物学》(2008年科学出版社出版,为国外生物科学优秀教材译丛),并参与2部专著的编撰(分别由科学出版社2008年、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年出版),《现代免疫学》与《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杂志常务编委等。曾先后获得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育才奖、华师大师德标兵等称号和奖项。


石玉帛老师在研究生秘书岗位工作三年来,矜矜业业,勇于探索,每年除了完成近150项常规性研究生管理工作外,积极响应研究生院号召,大力支持研究生院的其他工作;在研究生卓越育人工作方面,组织多次会议,参与校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现代生物学技术原理与应用》的设立;作为课程负责人,负责的研究生专业选修课《科学研究与技能训练》获批2021年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卓越课程建设项目,其中组织策划的“研究生卓越育人大讲堂”系列活动作为课程建设的一部分,目前已举办三期,得到师生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