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生科院科创项目经验分享交流会


2022年10月27日,生物专业科创项目经验分享交流会在线上举行。交流会由何祝清老师主持,邀请到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江文正老师做动员,以及19级梁嘉慧与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

首先,江老师简单地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历年来的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培育项目和生命科学竞赛的情况,并为大家讲解了往年的优秀案例。江老师强调道,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培育项目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同学们科研能力的项目,并且往年的许多同学都通过这个项目的锻炼,提升了自身的创新能力以及与实验室师兄师姐的交流能力。同时江老师指出,他认为我院的本科生不管是师范生还是非师范生,都应该参与到科创项目中去。

随后,何祝清老师详细地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首先何老师指出,导师是我们参加科研的基本保证,并就如何找到导师这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第一个途径是进入生命科学学院官网查看导师信息,而第二个途径是每年开学由生命科学学院组织统计的导师需求表。之后何老师详细地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立项、中期、结项时间节点以及具体的参赛流程与注意事项,并展示了往届学生的获奖证书。除此之外,何老师也指出了科创经验在保研中的加分情况,鼓励同学们进入实验室,参加大赛锻炼自己。

第三个部分是高年级同学的经验分享,由19级生物科学菁英班的梁佳慧同学介绍了她的实验室经历与感受建议以及参加生命科学竞赛的经验。她着重介绍了生命科学竞赛的主要流程,带领同学们认识了竞赛每个重要时间节点的工作内容以及在竞赛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和重要的注意事项。之后她又重点介绍了递交材料中的一些要求,对于实验数据、论文、心得在上传前如何处理和检查等方面。最后着重介绍了答辩和录制视频中的一些注意事项。最后表达了对于学弟学妹们在竞赛中取得佳绩的美好祝愿。

在这之后,江文正老师做了最后的总结发言,鼓励大家进实验室,积极参加科创项目和竞赛,在科研中提高自己,珍惜进实验室的机会,严格要求自己,在实践中养成坚持不懈的品质。


视频链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NR4y1X7Yh/?spm_id_from=333.999.0.0&vd_source=591e118f60bb0fd8f9cbea95d5a231b1


生命科学竞赛PPT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