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大2021动物学野外实习纪实


2021年8月13日,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师范专业师生们开启了为时8天的动物学野外实习。由于疫情,此次实习在上海实行。本次实习主要分为以下内容:线上动员会、水生生物采集与鉴定、昆虫采样与标本制作、野外鸟类观察、生态学观察、蛙类捕捉与观察、自主选题研究与报告。此次野外实习的目的,在于引导学生将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与方法运用于实践,从而对大到整个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小到物种鉴别特征、生活习性、生境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在王群,赵云龙,陈立侨,姜晓东,何祝清,陈珉等老师以及研究生助教们严肃认真的教导和耐心诚恳的的讲解下,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增加了知识、锻炼了能力。有欢笑,有汗水;有付出,有收获;有合作,有竞争,相信在每个人心里都留下了珍贵的回忆。

水生生物采集与鉴定

在姜晓东、陈立侨老师和助教的带领下,水生生物实习在滨江公园、兰香湖、樱桃河边以及浦江郊野公园展开。学生们拿着各种捕捞工具纷纷进行了采集工作。大家不惧风雨、烈日,在热切的求知欲和好奇心的驱使下采集到了形形色色的水生生物,收获了劳动的快乐。结束了采集工作,回到实验室在各种器皿与仪器下观察动物的形态,活动。那些看似渺小却深含奥秘的微小生物让同学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生物的多样性以及进化的奥妙。

水生生物的采集

水生生物的观察与鉴定

昆虫采样与标本制作

对于遍地可见的昆虫,我们真的有注意过它们吗?它们的花纹、颜色、叫声等等是不是常常被我们忽略?

本次实习,在王群、何祝清老师的引导下,在浦江郊野公园开展了有趣的昆虫捕捉活动。组起小队、拿起捕网开始四处觅虫、捉虫。红蜻蜓、青凤蝶、玉带凤蝶、斐豹蛱蝶、金斑蝶等等美丽的昆虫让学生们欣喜若狂。在小组间的交流探讨,老师们的生动讲解中结束了快乐的采集工作,回到实验室便全身心投入标本制作工作。看着自己制作的标本,学生们不禁感到满足、自豪。

昆虫的采样

标本制作

野外鸟类观察

清晨,学生们背上书包,手拿望远镜跟着老师们前往青西郊野公园观鸟。虽一上午都在徒步,但一路上伴随着各种鸟的鸣叫以及老师们诙谐有趣的讲解,更有双筒和单筒望远镜的助力,学生们成功观察到了近30种鸟类。不仅学会从颜色、形态上辨别鸟类,而且也掌握了从鸣叫声、生境、飞行轨迹等等多方面更全面地分辨鸟类的方法。

戴胜

生态学实习与蛙类观察

学习生物免不了研究生物所处的环境。在陈珉、赵云龙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前往叶榭进行了生态观察与计量。在老师的指导下掌握了基本的计量方法以及实际工作中的估算技巧。看到活泼可爱的獐在繁育基地左右跑窜,学生们深刻感受到在保护动物,繁育濒危动物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待天渐渐暗下来,蛙便忍不住欢唱起来,学生们也开始了今天的重头戏-捉蛙工作。跟着老师掌握了捉蛙、辨蛙的技巧,埋头找蛙,收获颇丰。

老师讲解

生态调查与捉蛙

自主课题考核

四个主题实习结束后,学生们自主选题、组队进行了专题研究并进行了汇报演讲。鸟类如何成双成对、体悟水族生命洞察之旅、水雉及其繁殖特点、走进独具匠心的鸟类巢穴、四种蝶的形态特征及适应性、不同昆虫类群翅长和体长的关系……丰富有趣的研究内容、自信从容地汇报解说不仅让同学们为之鼓掌,还让老师们眼前一亮。师生互动,一问一答,碰撞出知识的火花,为大家今后的学习探索指明了方向。

总结

众所周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野外实习将课堂上的内容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巩固所学,更进一步思考。从课堂到大自然、从认识到实践、从图片到实物……同学们对生命更加敬畏、对知识更加严谨。与此同时,自主选题研究让学生们受益匪浅,独立思考、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再将其阐述给大家,培养了各方面的能力。相信同学们通过此次动物学野外实习,认识了自然,更认识了自己。